福州新闻网
  
  
  

福建检察机关社会化帮教救助 合力密织防护网

2019-06-13 17:07:57  来源:检察日报
  

  社会化帮教救助,合力密织防护网

  ——福建检察机关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帮教挽救一人,要投入大量精力,费尽心力,比纯粹办一起案件要复杂得多,难得多。”

  “未成年人犯罪,不仅在自身,也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减少和预防犯罪,大家都有责任,一起来织防护网。”

  “检察力量有限,社会资源要加持。众人拾柴火焰高,携起手来,孩子的明天会更好。”

  日前,福建省检察机关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妇联、学校、社区及家长代表,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参观福建未成年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时,分享了自己的观感。

  “做好未成年人工作,这项关乎千家万户安宁的社会公共事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对记者说,“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还要主动发力,发挥推动者作用,促进各部门协作配合,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共治。”

  帮教:共建基地铺平回归之路

  在福建未成年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有这样一个案例:谢某,未满十八周岁,盗窃一部价值5000多元的手机,失主报案后,她很快自首。鼓楼区检察院对她作不捕后,安排到该院与企业共建的观护基地,检察官定期前往帮教,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决定作不起诉处理。

  谢某说,父亲早逝,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产生了不劳而获的想法,最终导致犯罪。在基地,她每天都过得充实,对用劳动换来的果实感到幸福,希望考察期满能继续留在这里,以一技之长自食其力。

  对涉罪未成年人,如果构罪即捕,对检察官来说很简单,一诉了之,也很省事,但少年的人生轨迹将因此改变。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让不捕之后或拟作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特别是让家在异乡的,有非羁押诉讼之地,有可帮教考察之所,福建各地检察机关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早在十年前,晋江市检察院针对外地涉罪青少年所占比例较高的实际,联手民营企业共建“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为处于刑事诉讼期间的失足少年提供生活、劳动、帮教场所,实现对他们的有效保护。如今,参与共建基地的企业,从当初的1家发展到7家。

  有了基地,可避免涉罪少年因逮捕带来的社会隔离、二次感染等不良后果。基地实行“同工同酬”,使被帮教人员切身体会到劳动创造财富的乐趣,还能掌握一门技能;边候审边帮教,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谅解和宽容,促其真诚悔过,增强了改过自新的决心和信心,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福建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企业、社区、学校、商会等组织的沟通协作,共建成企业技能帮教、社区公益帮教、学校教育帮教、商会异地帮教等,满足涉罪未成年人不同发展需求的观护帮教基地438个。如福清的“阳光就业”基地,福鼎的“红树林守护回归基地”,厦门海沧的“未成年人成长关爱基地”等都小有名气。2018年3月,泉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企合作观护基地项目”,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正是有这样的“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司法理念才得以落到实处,降低了羁押率。仅2018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对481名涉罪未成年人不予批捕,不起诉284人,附条件不起诉259人。不捕率和不诉率为23.26%和16.7%,分别高出成年人不捕、不诉率的6个和11个百分点。过去的五年间,在基地接受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2332名,其中1453人经观护帮教后重新就业、重返校园或考上大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