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市防指会商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9-06-13 16:41: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今天上午,市防指召集气象、水文、应急、水利、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园林、地方海事局、闽江处、联排联调中心等单位,召开全市防强降雨会商部署会议,进一步细化部署我市防御工作。

  会议指出,今天,全市阴有中到大雨,沿海县市(区)、闽清北部和闽侯的部分乡镇有暴雨,福清和罗源北部局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40~6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福州市区过程累积雨量为40~60毫米,局部街镇超过80毫米。14日,降水将暂告一段时间,全市小雨转阴天间多云。

  根据前期水雨情分析、近两场降雨各流域累积降雨分布情况,以及综合分析主要流域土壤吸收降雨程度,溪源溪、清凉溪、敖江、大樟溪、解放溪、梅溪等区域,特别是永泰县境内大樟溪,闽清县境内梅溪,闽侯县境内溪源溪等区域易发生洪水。

  会议要求,一是地质灾害防范。因持续降水土壤含水量已饱和,且各河流底水较高,较小量级的降雨都有能发生洪水,应密切注意局地降雨导致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排查,重点关注地灾和中小流域洪水,流域上游要向下游联动预警,减少突发性事件发生。特别是前期降水比较集中的永泰、闽清、闽候等地,防汛、应急部门和乡镇基层一线干部要随时保持警觉,随时准备处置险情。市防指将根据需要,随时点名到乡镇,开展点对点指导。

  二是精准监测预警。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预报、提前预警,提高预报的实用性和指导性,特别要关注前期累计雨量较大、次生灾害频发的县(市)区,重点防范新一轮降雨的叠加效应。

  三是强化排查抢护。交通和地方海事部门要保持工作的强度和力度,督促沿海一线乡镇政府发布预警信息,指导过往船只、游艇等驶离危险水域,撤离海边人员,清除内河和海上漂流物,提前集结力量,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到位。

  四是果断组织转移。累积雨量大和出现滑坡险情的区域,要加强对易滑坡地带、农房、老房、危房等危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危险区域要设置标识,按照“先管控、再治理”的工作要求,必须上足力量,严密警戒区域的管控,确保不让群众靠近危险区域,必要时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过程中做好人员安全工作,转移出来的群众要妥善安置,应急部门和乡镇、村要安排专人管理,避免私自回流。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