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当好“服务员”热心做“红娘”

马尾打造“政府+银行+基金+企业”模式服务民企

2019-06-13 07:33: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日前举行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出台的“平台福州”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基金综合服务平台。记者昨日从马尾区获悉,该区随即出台措施,从7个方面促进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始申报2018年度企业和人才奖励。

  马尾龙头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基金小镇大发展跃升千亿级规模,跨境电商得到大突破……这得益于马尾区建立了完善企业挂钩联系制度。每位区领导都挂钩重点企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难题,着力打造“政府+银行+基金+企业”模式。

  在马尾区,当好企业“服务员”是支持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难题,就需要建立密切联系。去年马尾区建立和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区内超百家重点企业以及66家重点民营企业,平均每位领导挂钩帮扶约5家企业。

  当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时,马尾的选择是当好“红娘”,为企业与银行牵线,还推动设立了海峡·马尾周转贷和“信易贷”试点,定期举办银行、基金与企业对接会,促进产融合作。

  根据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成本费用负担问题,马尾区有针对地提出相应减负措施,帮助企业减轻各类税费负担。成立“减税降费专家团队”,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以及小微企业热点问题通报处理机制。

  马尾区推动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民生补短板领域,年初在马尾镇运营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年内将实现社区养老三镇一街全覆盖。马尾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

马尾打造“政府+银行+基金+企业”模式服务民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