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农技协5个科技小院在福建建立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2 21:31:00  来源:东南网
  

中国农技协5个科技小院在福建建立 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2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福建)成立大会暨科技小院授牌仪式在连江举行。

  据介绍,这是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首家分联盟在福建成立,当天包括中国农技协福建平和琯溪蜜柚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福建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福建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福建连江海带科技小院、中国农技协福建三明兰花科技小院等5个科技小院正式建立并授牌。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是在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中国农技协已在四川省建立了第一批五个科技小院,这次在福建授牌的是中国农技协在全国建立的第二批五个科技小院。科技小院是以服务农业产业为出发点,以专家团队进驻小院和科技人员(研究生)常年驻扎小院相结合为标志,实现专家与农民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为“三农”提供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技术服务。科技小院是集农业创新、农业科技服务、农村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的新模式,是科协系统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

  探索建立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已经列入了福建省科协2019年科普工作要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要点和省科协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出台的《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

  据了解,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福建)是在中国农技协和福建省科协指导下,福建省农技协、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倡议发起、全省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级农技协在自愿的基础上共同组建的非营利性联谊组织,是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中能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会议通过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管理办法》,提名通过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新成立的5个科技小院均为成员单位。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李晓林教授作了科技小院专题培训,介绍了建立科技小院的初衷和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分析了现代农业科研的特点以及科技小院在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改变农民生活方式、改变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用生动鲜活的科技小院研究实例,展现了科技小院在探寻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农业科研体制改革新思路、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等方面。

  李晓林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科研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发论文、评奖,要让科技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