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大数据刻出厦门人端午假期出行“画像”

2019-06-11 08:12:14  来源:海西晨报
  

交通大数据刻出厦门人端午假期出行“画像”

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内正在监控研判数据。 记者 雷妤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谢玲玲) 端午假期,“四桥一隧”谁最拥堵?节假日来临,市民出行最好避开哪些路段?有了大数据,市民出门不再“一摸瞎”。随着交通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于市民,它能更直观地展现城市路况,于政府,能为其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围绕厦门人的出行大数据,昨日上午,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首次联合开展2019年厦门假期交通大数据分析,刻画出大数据背后厦门人端午出行的“画像”。

  出入厦门,海陆空谁为首选?

  64%旅客选择铁路出行

  这些年,随着福厦、厦深、龙厦铁路等相继开通,日益密集的高铁动车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铁路出行。

  根据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端午假期,铁路运输旅客到发总量累计超过63.39万人次,占今年端午旅客运输总量的64%。其中,发送旅客31.84万人次,同比减少9.3%;到达旅客31.55万人次,同比增长6.1%。

  此外,航空运输累计进出港旅客20.87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10.76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到达旅客10.11万人次,同比减少3.56%。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1万人次,水路运输发送旅客10.29万人次。

  有意思的是,或许是端午小长假“撞上”高考,相比去年,今年端午假期厦门往来外地的客运量均有减少,铁路运输旅客同比减少2.24%,航空运输累计进出港旅客同比减少0.63%,道路运输发送旅客同比减少21.28%。

  穿梭厦门,哪种出行是主流?

  地铁乘客比增一半以上

  常规公交、BRT、地铁,您觉得哪种绿色出行方式是主流?

  端午期间,常规公交运输仍占主导地位,载客量达471.54万人次,同比增长5.08%;快速公交BRT累计载客量65.0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经过一年运营,地铁运量发生很大变化———端午期间轨道交通运载乘客46.86万人次,同比增长54%。

  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地铁1号线串联了商圈、交通枢纽和景点,节假日的客流相对增多。

  此外,端午期间出租车共计运营145.58万趟次,热门起终点主要集中在湖里万达、明发商业广场、高崎机场、火车站、厦门北站和轮渡中山路等。轮渡运载乘客12.89万人次,同比增长2.82%。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