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春:留住“古早味” 焕发新活力

2019-06-10 08:1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春县在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不断挖掘文化内涵,让老传统、老工艺、老行当焕发新彩,成为开启当地群众走向富路的“金钥匙”—

  留住“古早味” 焕发新活力

  劈竹、剖篾、编制、上漆……6月2日,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古大厝漆篮制作中心,几位村民正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漆篮制作。

  “这些漆篮将出口到东南亚一带。”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说,制作讲究的龙水漆篮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项制作技艺已传承500多年,是闽南人婚嫁、祭祀、迎神拜佛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龙水村是著名侨乡,也是传统村落,漆篮是村民传统工艺。然而,这个村一度成为“空心村”、贫困村。

  在永春,像龙水村这样在发展中遭遇成长之痛的传统村落不在少数。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展?永春在实践中探索出自己的模式。

  卫星定位保护老记忆

  作为千年古邑,永春在发展中形成不少传统村落。但因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等原因,大量人口外出、古厝破败。

  为了更好地留住乡愁,2010年起,永春探索保护之路。“我们首先是摸清家底,及时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项目,通过纳入保护名录、挂牌立碑等,将这些具有价值的历史遗留尽可能完整的地保留下来,并形成政策、法规、资金等综合保护体系。”永春县住建局局长郭赐福说。

  在建好历史文化资源信息档案的基础上,永春按照建筑价值、破损程度、发展潜力等进行分类,采取“保护优先,修缮为主,适度开发”原则,先后委托华南理工大学、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和厦门大学建筑文化研究院编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及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

  “村里现在有70多座百年以上古厝,百年荔枝树2000多株,还有距今400多年历史的明朝石砌古寨,以及兴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下灶古民居群。”茂霞村党委会书记陈建华告诉记者,整个村落质朴优雅、古韵悠悠,被誉为“隐于园林的千年古镇”。

  陈建华介绍说,2010年,村里不仅对每一栋老房子的风格、建筑年代进行建档分类,而且对这些上百年的荔枝树采用卫星定位进行管理,留住老记忆。因为保护得好,2012年,茂霞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成为永春第一个国家级古村落。

  目前,永春已有4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省级传统村落和6个市级传统村落,同时,经普查认定公布了第一批历史建筑341处、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219处。

永春:留住“古早味” 焕发新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