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力老区脱贫 统筹城乡发展

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9-06-08 23:5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黄凌 任思言 叶欣童

  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乡村旅游助力稳定增收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会从自身特色出发,助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党支部第一驻村书记陈俊峰表示。

  陈俊峰介绍,南洋村是纯畲族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过去几年,南洋村围绕资源优势,大做山水文章,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并且规划了南洋村发展路径图。下一步,南洋村将以保护自然生态和畲族特色文化为基础,发展乡村旅游。

  “除了修缮畲族特色的兰家大院之外,我们还将建设畲族文化博览园以及集停车场、畲家民俗工艺品博览馆和畲族风情文化广场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建设15公里长的环村自行车道。同时发动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户外活动体验区、苗木观光园、花果采摘体验园和蔬菜认养园。”陈俊峰表示,在乡村振兴中,南洋村建立健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畅通贫困户参与渠道,以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

  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建设美丽乡村 促进产业提升

  近年来,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攻坚基础,于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

  “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加快发展产业,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驻村第一书记贾金焕表示,在脱贫基础上,白杜村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为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村内已筹集资金60万元铺设了2.6公里的污水管网,建成2个污水处理站,每家每户都建起了三格化粪池……整个乡村脱胎换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进入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市级精品村之列。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白杜村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建设茶油加工坊、李果烘干厂,解决村民散种散卖、销量不成规模的难题,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产业融合,促进产业综合提升。

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