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误判新能源发展趋势 美国通用电气犯下经典失误

2019-06-08 15:24:37  来源:新华网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一度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美国一家研究机构6日发布报告,揭示它过去三年跌落王座的轨迹,认定快速萎缩的“病因”是误判绿色经济和可替代能源发展趋势。

  【看走眼】

  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发布分析报告,认定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时期,通用电气及其大股东误判了可再生能源价格的走向。

  报告说,新能源价格的快速跌落直接冲击通用电气的半壁江山:燃气涡轮机和热电厂建设。“通用电气错以为天然气和煤炭需求会伴随全球经济增长上扬,结果犯下经典失误。”

  报告认定,各国2015年在法国首都巴黎签署的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协定、即《巴黎协定》是一个转折点,而通用电气在这个节骨眼上看走眼。

  《巴黎协定》设定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两摄氏度以下的目标,条件允许的话,力争低于1.5摄氏度。为实现目标,各国政府必须致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燃烧化石燃料这个主要源头。

  报告估算,2015年至2018年,通用电气损失193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平均市值的四分之三。

  【调头缓】

  除去全球共治气候变化的因素,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价格近年来不断降低,绿色经济对传统燃料的需求下降。

  报告说,需求减少首先源于可替代能源大幅蚕食由煤炭和天然气主导的能源市场;另一方面,新能源能效大幅提高,从而降低能源需求。

  在这一转变中,通用电气没有能及时应对,尤其作为集团龙头的电力板块继续加大投入天然气轮机方面。2016年,通用电气电力板块占集团税前利润的一半;市场变化后,那些重资产渐渐变成累赘。

  “全世界正在从化石燃料,尤其是那些昂贵的进口煤炭和天然气转型到低成本和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研究所金融主管汤姆·桑齐罗说,“明智的投资聚集在这个领域,而通用电气没有赶上(趋势)。”

  通用电气1892年创建,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工业服务企业,曾经是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业务涵盖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高新材料、金融服务和医疗服务等。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