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企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承担卫星监测任务

2019-06-07 23:4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榕企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承担卫星监测任务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入驻企业中量智汇。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火箭发射后,卫星在轨监测所用的商业卫星监测站有一个就在马尾——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监测站。

  中量智汇福州地面站执行此次卫星监测任务的关键节点,是东南沿海的前哨监测站。经过前期高标准的建设和充分的测试,具备了承担此次X频段卫星监测任务的能力。

  5日13时45分,在卫星监测地面站里,当看到屏幕上卫星遥测数据一切正常时,中量智汇公司航天板块技术总监程涛格外激动:“遥测接收成功,状态稳定,首战告捷!”

  在执行此次卫星监测任务中,福州地面站系统工作正常,卫星监测数据稳定。2018年11月,中量智汇响应福建提出的“卫星助力数字福建”的发展思路,选址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地面站。半年多时间来,企业技术人员先后解决了抗湿热、盐雾、霉菌等难题。

  程涛说,福州地面站的建成和此次监测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中量智汇“天空地”立体式监测网络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2017年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马尾,定位“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已建成福建首家民企建设的卫星地面监测站,可为低轨卫星提供监测服务以及数据传输服务等。

榕企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承担卫星监测任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