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店家万元买下"工地银币" "古董专家"却销声匿迹

2019-06-07 10:30:23  来源:厦门日报
  

店家万元买下"工地银币" "古董专家"却销声匿迹

假扮古董专家的王某邹(右)。

店家万元买下"工地银币" "古董专家"却销声匿迹

诈骗工具。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吴丹 陈娴)近日,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市局技侦支队的支持下,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侦破贩购“假银币”诈骗案。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警方已查证其涉案至少20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店家万元买下“工地银币”

  “古董专家”销声匿迹

  霞姐在同安开一家小吃店,今年4月下旬,一名工地工人打扮的黑胖中年男子进店吃饭,饭后摸出一个银币说用来抵30块饭钱,并表示过段时间会来赎回。霞姐接过银币掂了一下:重量可以,又看到上面斑斑黑点,觉得不吃亏,便收了下来。

  5天后的一个下午,一名戴着眼镜,夹着古钱币画册的“古董专家”来店里用餐,热情攀谈后开始介绍各种古钱币的价值。当霞姐拿出前两天收到的“银币”时,“古董专家”立即开口说要收购。“每个可以卖到100元到120元。”临走时“古董专家”留下一张名片,表示“以后有多少收多少”。于是,两天后黑胖男子回来赎银币时,霞姐不仅没拿回钱,还以10340元的价格从他手中购买了好几串“刚从工地挖出来的”银币。可事后,那个“古董专家”的电话却打不通了。仔细回忆整个细节,霞姐猛然发现被骗。

  “入戏”太深

  为扮工人跑去晒黑

  接案后,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警方发现,这是一个跨省流窜作案的团伙,而且嫌疑人只收现金,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经常干一票就跑。专案组连续作战,5月10日发起集中抓捕行动,先后成功在杏林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弟(男,46岁,贵州省贞丰县人),王某邹(男,61岁,贵州省贞丰县人),现场缴获1400枚银元币。

  “两人是堂兄弟,王某弟扮工地工人,而王某邹则戴上眼镜扮专家。”经办民警介绍说,为了能逼真,两人一个专门晒黑,一个制作了精美的画册。就在被抓时王某邹还在企图继续维护他的“专家”身份——“帮我把东西装到箱子里,别人不要碰。”他这样对房东说。

  据介绍,2名犯罪嫌疑人来厦短短一个月内便流窜作案10余起。办案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还在浙江、广东等省作案,截至目前涉案2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