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速班”两个月拿驾照 ?市运管处:报考有风险

2019-06-07 10:29:18  来源:厦门日报
  

“快速班”两个月拿驾照 ?市运管处:报考有风险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黄语晴)6月开始,交管新规正式实施,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6月1日当天,全国共有2.2万人持身份证在异地申请驾驶证。同时,网传驾校开设了到异地考试的“快速班”:到外地考试,不用排队、挂学时免拍照打卡、2个月拿证,一些想尽快取得驾照的学员因此“入了坑”。这样的“快速班”是否合法?以该种方式取得驾照,有何风险?记者暗访驾校了解“快速班”,并咨询了运管部门。

  考试需到外地比“普通班”贵得多

  “辛苦2个多月,终于拿到驾照。”最近,有市民在网络上爆料驾校“快速班”的培训全过程:在厦门练车、到外地考试,来回坐动车,2个多月便能拿到一本全国通用的驾照。在58同城上搜索相关关键词,也能找到不少提供“快速班”服务的驾校。

  记者暗访多个驾校发现,“快速班”的考试地都在龙岩。“厦门练车,龙岩考试。那边会有教练接待。”一位驾校教练说,厦门驾校和龙岩驾校长期有此类合作,龙岩的培训学员少,厦门学员过去可随时报随时考,更快拿驾照。随后记者随机致电龙岩的驾校,龙岩的教练亦表示知情:“你也可以在我这里直接报名,我们安排你在厦门练车。”

  而这“快速班”的培训费用不菲。根据多个驾校报价,“快速班”的学费至少比普通班贵500元以上;此外,还有部分在咨询过程中驾校未详细透露的“隐形花费”——例如需提前1-2天到龙岩熟悉场地,科二模拟需50元一小时,科三模拟需100元一小时,来回路费、住宿费均需自理。据网友回忆,交完“快速班”学费后,即便一次通过,也要多花一千余元。

  挂学时不用拍照打卡“驾校都能帮你搞定”

  “快速班”的吸引力在于“快”——不用排队考试、挂学时无须拍照打卡、2个月拿证。“龙岩考驾照的学员数量大概只有厦门的1/3,所以几乎能随报随考,补考也能马上排上。”一位驾校教练说,现在如果在厦门报考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照,即便天天练习,加上排队,至少也需4-5个月才能拿证。而如果报考“快速班”,拿证过程只需2个月。

  2个月是这么来的——“快速班”的学员在2个月里需要去龙岩3趟:报名10天后,先到龙岩考科目一;第二次到龙岩考科目二、科目三——和厦门不同,龙岩的这两场考试能约在同一天,即上午考科目二、下午考科目三,因此大幅缩短了培训时间;第三次到龙岩考科目四。

  “也不用担心拍照打卡、挂学时的问题。”一位驾校教练说,如今在厦门挂学时,车上安装了摄像头,每15分钟就要拍照打卡,还有“人脸识别”,学员实际练车须达到一定时长才能考试,这决定了多数学员无法快速拿证。而报考“快速班”,学员档案放在龙岩,挂学时“无须人脸识别”,“驾校都能帮你搞定”。

  【提醒】

  学员遇到问题后或难以维权

  龙岩驾校厦门招生跨地区考试,这样的经营方式是否合法?以此方式拿到的驾照靠谱吗?记者就此咨询了市运管处。

  市运管处驾培科工作人员表示,该类“快速班”在厦门开展科目二培训存在许可场地外培训问题,经营方式不合法;《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详细规定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中各车型的基本学时要求,相关文件也规定了计时培训系统的相关技术规范。如果计时过程不规范,学员的培训质量将得不到保证,如遇交通事故启动责任倒查,学时问题浮出水面,届时驾校将承担责任。

  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报名此类“快速班”,极有可能遇到维权难——首先,学员报考后实际需通过龙岩驾校操作报考,无法了解龙岩驾校的运营资质及合规性,报考具有一定风险;其次,此类“快速班”学员,个人考试档案挂在龙岩,一旦遇到问题,学员只能向龙岩的运管部门投诉,厦门市运管部门无法受理,维权较为困难。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