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闷热依旧午后局部有热雷雨 考生要做好应对

2019-06-07 10:20:58  来源:厦门日报
  

  未来三天,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白天阳光较为强烈,气温持续偏高

厦门闷热依旧午后局部有热雷雨 考生要做好应对

  昨日天气依旧闷热,图为傍晚孩子们在一起玩耍。(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庄)昨日是芒种节气,天气正应了那句福建谚语“芒种火烧鸡”,白天闷热如蒸,气温持续偏高。今天是端午节,也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气象部门预测,高考和小长假期间,我市天气持续闷热,午后岛外局部地区易发热雷雨天气,考生要注意做好应对。

  眼下,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已经强势崛起,但还没有完全掌控华南地区,所以暖湿气流强盛,气温高、湿度大、云层较多,我们遭遇的是闷热而非燥热、酷热天气。昨日市气象台本站最高气温达到31.7℃,集美后溪的许庄村和海沧东孚的诗山村最高温都飙到34.6℃。空气湿度也是居高不下,市区的相对湿度维持在63%至99%之间,这也进一步抬升了体感温度,加重了闷热的感觉。

  未来三天,副热带高压南撤,偏南暖湿气流越发煊赫,天气持续闷热的同时会变得不稳定起来,以多云为主,白天阳光较为强烈,气温持续偏高——岛内最高气温可达31℃至32℃,岛外内陆地区的气温还会高出2℃左右。高考考生要注意做好防暑防晒。需要提醒的是,高考期间,午后局部地区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阵雨过程,考生赴考要注意交通安全,最好打足提前量,避免受天气影响耽误考试。

  【相关】

  闽南端午习俗

  端午节自古就是闽南民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闽南一些地方至今还流传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习俗,在端午节,闽南人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这种习俗的形成与天气气候的变化息息相关:端午过后,梅雨渐止,酷热降临,蚊虫开始肆虐,瘴疫之气蒸腾,正是用艾草、菖蒲驱蚊除疫的时候。

  【厦门天气】

  今天26℃~32℃

  白天:多云,午后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多云

  风向:偏南风2-3级

  湿度:75%-95%

  明天26℃~32℃

  全天:多云,午后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

  后天26℃~31℃

  全天: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2-3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阴25℃-32℃

  宁德阴25℃-30℃

  莆田阴26℃-31℃

  泉州阴26℃-32℃

  漳州多云26℃-34℃

  龙岩多云24℃-31℃

  三明阴转小雨24℃-30℃

  南平小雨25℃-31℃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3时03分和14时46分

  -低潮时:09时07分和21时22分

  -表层水温:24.5℃至26.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米至0.8米小到轻浪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