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教育局教仪站站长陈贤鹏:格桑花开闽藏情

2019-06-07 08:4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马尾区教育局教仪站站长陈贤鹏:格桑花开闽藏情

陈贤鹏(左一)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福州市教育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你们看,这里是经线,这里是纬线。相同的经度,同一条经线上的地方时是相同的!”日前,在西藏昌都市俄洛镇加林村的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教室里,陈贤鹏老师正利用课间时间,为基础较差的几名同学查缺补漏。

  临近高考,兼职副校长的陈贤鹏事务繁多:协助安排考场的考务;今年8月昌都高中生源压力增大,学校要扩招两个班,他要到各校开展招生志愿指导等。而全校200多名老师中,就有50名援藏老师,作为家长的“鹏哥”更是事无巨细不能缺席。

  援藏教师的“暖心人”

  一说到西藏,人们多会想到那里神秘的神山圣湖、蓝天白云下悠闲吃草的牦牛、柔弱但不失挺拔的格桑花……只有长期身处其中的人才会切身体会到高原反应的“厉害”和条件的艰苦。但这并没有阻止援藏教育人坚毅的脚步,其中就有一位来自福州的教师的身影,他就是马尾区教育局教仪站站长陈贤鹏。

  年近50岁的陈贤鹏,于去年3月作为福建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管理人员,奔赴雪域高原进藏支教。陈贤鹏带领的教育人才援藏队中有“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教师50名,分别来自福建省的9个地市的50所学校,涵盖基础教育12个学科。

  支教地区的学校经常停电停水,为解决全校3000多名师生的饮水问题,陈贤鹏周末常跟着拉水车去自来水公司运水,寒风里,有时淋满水的衣裤冻硬了他也全然不知。

  面对教师们时常发生的高原反应,陈贤鹏总是忙前忙后地悉心照料。一次他赶到另一个县去慰问援藏教师,不料途中遇到雪崩,他和同事硬是冒着风雪,在身边就是万丈悬崖的山路上徒步走了10多公里,才闯过被雪崩损毁的危险路段。

  去年7月底,陈贤鹏回福州体检时,医生告诉他,由于严重缺氧,他的心脏已经肥大,需要注意休息。但是,当得知有一批新进藏支教的42名教师到岗,陈贤鹏毅然放弃休假返回西藏。“陈老师就是我们援藏教师的‘贴心保姆’。”提起陈贤鹏,一起进藏的队员们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位老大哥,与他一同援藏支教的黄老师告诉记者:“陈校长非常关心我们援藏教师,处处为我们着想,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导,更是我们的‘鹏哥’,我们在这里不仅有过集体生日,连家属过生日也会收到爱心礼物,让身在异乡的我们感到很温暖。”

  心系教育的“有心人”

  除了当援藏支教队主持工作的副队长外,陈贤鹏还兼任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三高”)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陈贤鹏与援藏管理团队多次召开援藏管理团队工作会议,并在市教育局领导的支持下,与市教育局教科所对接。很快,2018年6月下旬,“三高”面向全市的首次教研开放周活动公开课开讲。第一堂公开课只有本校和“四高”的20多名老师参加,但耳目一新的公开课却深深地吸引了大家。11月,他们便开了面向全市的第二次教研开放周活动的公开课,吸引了来自全市各校的上百名老师参加。现场,不少老师都是捧着笔记本站在过道上听课。

  陈贤鹏还带头在学校组织开展“学科课题研究”“师徒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当地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据了解,他所带的“徒弟”在参加昌都市举办的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在陈贤鹏等援藏教师和本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昌都“三高”的教学质量有了跨越式的提升,在2018年高考中,专科上线率达81.33%,与2017年相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排名也从全市末尾一跃至全市第二,并被授予“市属优秀学校”称号。

  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明天你好,声音多渺小,却提醒我,勇敢是什么……”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伴着孩子们的清唱在校园回荡,每当听到这样的琴声,陈贤鹏总不由自主嘴角上扬。要知道,在这之前,学校没有钢琴,陈贤鹏便向千里之外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化缘”,学校才有了这架近三万元的钢琴,上音乐课时,大家将其视若珍宝。今年4月,他和援藏教师又联系多家爱心企业和人士,自筹资金为“三高”搭建了心理辅导中心——阳光驿站,填补了学校无心理咨询室的空白。

  在大家的心目中,陈贤鹏不仅“路子广”,还特别爱管事。陈贤鹏刚到学校就遇到一件怪事,走进哪个班级都有一股怪怪的味道,一打听才知道,学校的淋浴房不能用,因没有热水,学生长期无法洗澡。陈贤鹏了解到,学校的浴池被鉴定成危房,闲置了。他主动与校领导沟通,并经过反复论证,将废弃的浴池重新加固装修,让孩子们洗上了热水澡。

  此外,陈贤鹏还给自己找了两名帮扶对象——一名“学困生”和一名“贫困生”。对于“学困生”,陈贤鹏一直盯着他的学习,经常在课余或周末时间找孩子谈心,鼓励他。“贫困生”泽丁多吉是名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陈贤鹏平时就从生活上关心他、资助他,还经常在学习上给予帮助。泽丁多吉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如今他已经是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中30名重点代培生中的一员,被推荐到平潭学习。春节回马尾过年的陈贤鹏还特意跑到平潭去看望泽丁多吉,为他购买新衣服。“泽丁多吉每次考试都会向我汇报成绩,这次数学考试又得了第一。”说到自己帮助的学生,陈贤鹏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学校96%是农牧民的孩子,我会组织教育援藏团队与相关单位联系协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让困难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陈贤鹏用情、用心、用力的工作精神,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本色,宛如一朵美丽的格桑花,绽放在高原藏区百姓的心里!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