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保持平常心 轻松迎高考

2019-06-07 07:37: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作者:阿锐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日敲响开考铃。包括我市3.3万多人在内,全国1031万人将同时踏进考场。

  高考,曾经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如今,高考仍然是家庭乃至社会的大事。从交通保障、环境创造到舆论氛围,都在配合高考。但笔者认为,面对高考,保持一颗平常心更为重要。

  对考生来说,保持一颗平常心,有利于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心理学上对压力与成绩之间的关系有个“倒U”形曲线,即压力适当,成绩上升;压力过大,成绩反而下降。心理学上还有个实验,给很小的缝衣针穿线时,越是全神贯注越不容易穿入,这种现象被称为“目的颤抖”,即目的性太强反而容易失手。高考考的不仅是能力,也是心态,胜出者往往是心态从容的考生。

  对家长来说,保持一颗平常心,也是在给孩子减压。前不久,一名在马里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因为无法亲自陪伴儿子度过高考,从远方发来和战友的合影鼓舞儿子。这给所有家长以启示:在关切孩子前程之余,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成自己的任务,坚定自己的信念,才是孩子正确的榜样。

  对全社会来说,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是对考生最大的关心。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各尽所能,为高考提供后勤保障、安全服务。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考生们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考试环境。

  让我们都以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毕竟,高考终究只是人生的一站,远不是人生的全部。换个角度看,随着时代的蓬勃发展,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越来越多。不管选择哪一条道路,只要始终带着“奋斗”上路,就能够在人生舞台上发光发亮。写好高考的答卷固然重要,而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更是永恒的命题。

  梦想永远属于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祝愿考生们都能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心态,聚精会神应考,一心一意答卷,发挥出最好水平,相信你们一定能实现人生的梦想,加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