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强立法 严格执法 大力宣传 部门联动

市人大代表就电动车管理踊跃建言

2019-06-07 00:0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年来,福州市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乱象频现,交通事故多发,加强电动车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成为每年市人代会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期我市正在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人大代表们对此有什么意见建议?记者为此走访了多位市人大代表。

  修改政府规章 严禁中小学生骑电动车

  代表们建议,要制定、完善电动车管理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有的代表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市政府规章《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待该办法实施一段时间后,再结合福州实际,出台我市地方性法规。

  有的代表建议修改政府规章中关于“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16周岁以上”的条款,明确严禁中小学生驾驶电动车,并建议参照驾驶机动车的年龄限制,限定电动车驾驶人的年龄。

  实施年检制度 强制报废不宜使用车辆

  代表们建议,要大力加强电动车安全监管。

  有的代表认为,对生产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车和非法改装电动车等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的代表建议,改进现有的电动车连车带牌销售模式,实施实名制,做到一车一人一牌。

  部分代表建议实施电动车年检制度,对超标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经检验认为不宜再继续使用的,应立即强制报废。

  加强电动车驾驶人员管理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不少人提出,要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曝光,并对违规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害较大的现象严加处罚,提高罚款额度。有代表提出,要针对特定身份、特殊行业进行针对性管理,如对快递人员、送餐人员违规驾驶的,其从业资格将受到影响。还有多位代表建议,电动车违法行为惩戒可引入个人信用体系管理。

  推出优惠活动 引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代表们认为,加强宣传引导十分重要。

  有的代表建议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和普法教育。有代表建议,要优化公共交通,推出优惠活动,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或地铁出行。

  代表们还就加强部门联动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代表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成立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管理。有的代表建议建立电动自行车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分阶段、分路段逐步扩大电动车限行区域。还有代表呼吁,各小区也要加入到电动车管理中来,统一规划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并安排人员巡查,对车主进行教育引导,减少火灾等安全隐患。

市人大代表就电动车管理踊跃建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