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晒蓝天”更要“护蓝天”

2019-06-06 07:54: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金昆

  金昆

  昨天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蓝天保卫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每逢一碧苍穹、风和日暖的天气,“福州蓝”往往会在社交媒体刷屏,成为点击率的保证。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蓝天保卫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社交媒体上持续热度不减的同时,在生活中,社会公众的行动力究竟如何呢?根据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当前阶段,社会公众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参与意愿较强,实际行动偏弱”。报告指出,“每个人都要环保”虽然被广泛认知,但个人起到的效果并未得到等量的认知。因此,当前全社会需要培养环保新习惯,并且为新习惯提供持续动力。

  “福州蓝”,点赞之后更需要行动力。一直以来,环保工作较为注重从技术和行政管控的角度去治理环境,在公众参与、企业自主践行方面相对不足。我们每一名福州人都行动起来,从衣食住行的生活细节践行绿色生活的理念,比如培养“生活垃圾分类”这个环保新习惯,就能对节约资源、控制污染起到明显的作用。

  从“晒蓝天”到“护蓝天”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带来积极的变化。比如,市民在生活中使用清洁能源,不买过度包装商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自觉履行治理和减排义务,文明施工减少建筑扬尘,规范经营行为治理餐饮油烟,完善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等。

  据报道,2018年,福州市总体环境质量状况继续保持优良,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省会城市排名第三(见5月28日《福州日报》)。要持续做“优等生”,不仅需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还需要坚持全民共治。低碳从概念走向日常,让“福州蓝”这个热门标签不只停留在社交媒体,而是延伸到每一天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