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加强版禁噪限噪行动显成效 让考生安心备考

2019-06-05 15:49:28  来源:厦门日报
  

  中高考临近,就在考生们紧张备考的同时,作为守护城市环境秩序的主力军——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启动了加强版的禁噪限噪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城管执法局提早展开部署,早在3月份就结合市容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周密的全市统一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市区联动的禁噪限噪巡查管控机制。

  在健全的机制保障下,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全员出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并通过更灵活的对接机制、更及时的处置模式,确保噪声管控措施更严格地落实。值得一提的是,在强化专项整治的同时,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纷纷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带动更多企业、市民主动参与共治共管,为广大考生营造更加宁静和谐的备考环境。

  亮点1

  巡查整治全方位

  切实遏制噪音污染

  5月23日,全市中高考“禁噪限噪”专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而市城管执法局早在3月底就提前启动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区城管局启动升级版的巡查整治,纷纷结合各自辖区特点、管理职责,制定更加科学高效的巡查方案,切实遏制噪声超标问题。

  工地噪声管控便是一大重中之重。5月23日,“限噪令”正式施行,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立即组织专项巡查。当晚,几组执法人员兵分多组,巡查一直从晚上9:30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而创新的行动模式——与轨道集团联合开展巡查,更是大大提升问题处置的针对性和实时性。

  此后,这种联合整治的模式成了专项行动的“标配”。不仅仅是工地,针对公园健身噪音的防控也进一步推陈出新,该局三大队在强化巡查执法的同时,还加强与街道办、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对接工作,有效巩固巡查处置的链条,确保噪音污染遏制在萌芽状态。

  不仅仅是市级的限噪巡查马力全开,各区关键节点、重点区域也都有执法人员进行全天候值守。如思明区在中山路、思明北路、思明东路、定安路等繁华区域,加大夜间市容巡查整治力度。除了滚动巡查,辖区城管中队还组织人员定点值守,确保大排档、小吃摊噪声等扰民问题得到管控。集美区则在考点周边加强市容整治,杜绝流动摊贩。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噪声管控的基础上,各区还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燃气安全、渣土车污染等配套整治行动,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的备考环境。

  亮点2

  反应处置实时化 及时解决投诉问题

  群众的投诉必须及时处理,来自考生家庭的噪声投诉还会被优先处理——这是城管执法部门做出的承诺。为了兑现承诺,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备勤,全员出动、24小时值守,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动态追查处置,确保问题快速解决到位,为落实噪声污染管控上了一道“安全阀”。

  5月31日9:10,湖里城管五缘湾中队接到群众举报——五缘湾红十字文化广场健身音响扰民。接警后不到5分钟,就有执法人员抵达现场,及时劝止音响超标排放的问题。之所以能做到如此快速处置,得益于夜间执勤安排的周到细致。3月份以来,湖里城管启动加强版的夜查,各属地中队在做好辖区巡查任务的同时,还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联手部署相邻边界的噪声管控,有效遏制流动摊贩吆喝叫卖、广场舞设备噪音扰民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区还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夜间执勤小组,加强住宅小区、广场、工地的滚动巡查,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湖里区,建立噪声污染快速处理通道,及时处理噪声超标问题,加大对扰民案件的查处力度,市区两级都是一致的步调。同样是5月31日,海沧城管市容中队就对海沧生活区海沧大道观景平台的噪音扰民进行严厉整治,共巡查纠正噪音扰民4起,依法查扣音响8对,并不定时开展回访复查,防止反弹回潮。

  各区禁噪处置紧锣密鼓,市区一级针对公园、工地噪音投诉的专项处置行动更是雷厉风行。5月23日晚,市城管执法局二大队正在开展专项整治巡查,23:10,接到群众反映:吕岭路某项目施工方未经许可擅自浇筑混凝土,且超标排放噪音。队伍负责人立即就近抽调一组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核查违法情况后,执法人员对施工方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重申近段时间的禁噪措施和处罚标准。听说要罚款,施工方连忙承诺一定按规定整改,还叫来工人对工序进行重新调整。更实时的监管、更有力的处置,切实推动噪声扰民问题及时有效化解,持续巩固禁噪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