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索新零售 厦门多家老字号拥抱外卖平台

2019-06-05 08:52:03  来源:东南网
  

  探索新零售 厦门多家老字号拥抱外卖平台

  东南网6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常海军)普通纸巾创意改造后,一个月销售超百万;被新时代消费者渐渐冷落的老字号,因为搭上了外卖的平台,日均销量大增八成……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各种“网红经济”层出不穷,一些传统企业坐不住了,纸巾企业“牵手”二次元,让传统纸巾多了现代和年轻的气息,成了新国货的代表;同时,老字号肉粽和水煮活鱼,通过上线外卖门店重焕新生,“换挡”驶入“数字化”快车道。

  传统制造拥抱二次元 让纸巾变“网红”

  近年来,纸巾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诸多品牌都想着用低廉价格抢客户。可是,谁也想不到,有一款纸巾,能在价格提高20%的情况下,做到销量也涨三成。

  这款逆市而涨的纸巾,是90后大学生、厦门歪瓜出品创始人胡栎伟的创业项目,也是他让二次元与传统制造业擦出的火花,而受益的传统企业,正是纸巾品牌手心缘。

  手心缘负责人林小虹告诉记者,之前在一次用餐中,看到朋友对“套套”外包装的湿纸巾很感兴趣,她特意买来研究并专程拜访了“发明者”胡栎伟,没想到他们一拍即合,随后便做出了把创意二次元IP印上纸巾的新尝试。“去年,我们把‘歪瓜’自己的形象印在湿巾上,很快实现销量翻番。”林小虹透露,这样的创意为他们找到了新的消费群体,很多年轻人会特地上淘宝来买有IP、有二次元元素的创意纸巾、湿巾,尤其在三四线及以下地区,创意产品的增长特别显著。

  而对胡栎伟来说,这样的尝试并非第一次。早在2015年,他就把“套套”的外包装应用在湿巾上,在单价是同类产品16倍的情况下引爆市场,推出的第一个月就卖了一百多万元。

  传统老字号搭上外卖 抓住年轻消费者

  传统企业借二次元,焕发新光彩,厦门多家传统老字号,则在外卖平台上,找到了“第二春”。

  1980烧肉粽,是有40年历史的厦门老字号,其运营总监庄华萍告诉记者,一年之中,肉粽销量有明显的峰谷,端午节前的五六月份,销量不愁,但到了七八月份,生意就会明显下滑,尤其是社区店,天气热大家都不愿意出门,销量会比平时下滑两成左右。

  类似的困惑,在厦门做了22年的周正水煮活鱼也曾遭遇。营运部外卖负责人万鹏飞说:“早些年还没有外卖平台,为了抓住要送货上门的客人,我们自己雇人配送,一个门店配两三个骑手,但人员成本不低,效率却不高。”

  面对窘境,怎么办?传统老字号把目光转向了外卖平台。

  今年二月,1980烧肉粽上线了它的第六家外卖门店。“手机下单,肉粽半小时能送到家,为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了解厦门老味道提供了渠道。”庄华萍说,最近一个月,他们在饿了么的外卖单量破万单,比去年大增七成。

  周正水煮活鱼,也借外卖平台的配送力量,大大提升配送效率,虽然配送成本比以前增加了,但单量增加了更多,总利润大幅度提升,万鹏飞说,单个门店外卖,放在过去六七万不得了了,万万想不到现在能做到二三十万。

  记者观察

  拥抱未知才能创造未来

  关于老字号创新的话题,在最近几年并不鲜见,可现实却是不少老字号在现代环境中似乎水土不服一样。究其原因,过分守旧,对现代市场心存疑虑,没有真正敞开怀抱创新,恐怕是主要原因。

  厦门的两家老字号,做出了突破,也尝到了拥抱未知带来的“甜头”,在端午节前夕的这几天,老字号1980烧肉粽全员出动,接单接到手软;另有一家毛绒玩具厂,通过淘宝导入“冲鸭”表情包,玩具厂的老板在湖南老家盖起了小楼房。

  很显然,在经济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想要延续老字号的辉煌,就必须在创新上更快一些、更果断一些,敞开心胸拥抱未知、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抛弃跟跑的状态,才能让老字号、传统产业等获得“新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