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街头抱小孩的女士钱包被偷 他怒追迫停公交车

2019-06-05 07:52:10  来源:福建日报
  

  “停车!停车!有小偷!”5月28日,在福州华林路屏山环岛附近街头,一名年轻男子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后边追边喊。他的身后还跟着一名抱小孩的女子,女子脚步趔趄,气喘吁吁。

  最终,小哥追上公交车,众人当场控制小偷,他却即刻转身离去……

  这一正能量的事件迅速在网络传播,引发了寻人热潮。如今,这位小哥终于被找到。他叫洪新根,三明市尤溪县人,在福州上班。

  女子钱包被偷,小哥迫停公交

  5月28日上午9时,洪新根离家上班,于东坑公交站上车,刚好与陈女士一起在省政府站下车。

  陈女士带着1岁的宝宝乘坐76路公交车,下车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被打开,放在内格的钱包不翼而飞。

  她回想起在后门等候下车时,隐隐约约感觉有人在动自己的双肩包。陈女士一转头,看到一名穿花衬衫的男子站在自己身后,手臂恰好往回缩。

  抱着孩子的陈女士行动不便,只得下车后第一时间再次检查背包,结果钱包真的不见了!而那名男子在跟随她一起下车后,竟然又转身从前门上了车,欲乘坐公交车逃跑。

  当陈女士想再上车时,公交车已关门驶离。她只好边抱着小孩追赶,边打电话报警,逐渐体力不支。

  “当时,我听到有人大声喊叫,就回头望去。”还未走远的洪新根看到陈女士急切地喊“抓小偷”,又朝公交车驶离的方向追赶。他立刻意识到小偷在车上,想都没想,一个箭步冲了出去。洪新根挥手示意司机停车,并向周围乘客解释事情经过,请众人一起控制盗窃男子。

  在司机和乘客的帮助下,花衬衫男子只好交出偷窃的钱包。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审查。

  看到小偷被控制后,洪新根悄悄离去。因情况紧急,陈女士没来得及说上一声谢谢。事后,她希望通过媒体平台寻找这名好心人,向他当面道谢。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先后转载了好心小哥的事迹。网友更是纷纷点赞:“小哥哥就像武侠小说里说的那样,突然出现,拔刀相助。”“向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小哥哥致敬!”……

  “社会秩序,需要市民们共同维护”

  据尤溪县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洪新根来自尤溪,今年30岁,是福州鼓楼区一家培训机构的物理老师,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记者连线采访了他。“陈女士抱着孩子,肯定是追不上公交车的。当时没多想,觉得理应提供帮助,就去追了。”洪新根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在追了近百米后,幸好公交车遇到红绿灯短暂停车,才能追上。”

  “其实,公交司机的配合和大家的热情帮助,起到的作用更大。”洪新根说,“之前网络上常有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等问题的讨论,我认为,遇到这类公共事件,大家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会让我们的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社会秩序,需要市民们共同维护。”

  寻到好心追车小哥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型网络公益项目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联系上洪新根,决定给予他5000元奖金并颁发奖励证书。

  正如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事的评论——如果街头巷尾多一些这样的“多管闲事”,多一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这个城市人心的温度一定也暖了几分。(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严士冬 陈杰)

福州街头抱小孩的女士钱包被偷 他怒追迫停公交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