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生态”

——来自台江区海峡金融商务区的蹲点报告

2019-06-04 23:0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庄永强 颜澜萍 邹家骅

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生态”

  宇邦科技工作人员读取无人机飞行轨迹程序。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颜澜萍/文 邹家骅/摄

  夜晚,闽江两岸流光溢彩,一场场华丽的灯光秀近年来频频在央视亮相、在朋友圈刷屏,不仅秀出了榕城的美丽夜景,也展示了台江从传统商贸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

  2014年底,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核心区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不到5年的时间里,在这片实际可用土地只有1.2平方公里的投资兴业热土上,入驻企业数量从200家发展到3000多家,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4左右,福州前十名的高楼有7栋落户该片区……两大商务区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因地制宜 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几年前,这里还是台江传统商贸业聚集地,服装、家电、水产等批发市场众多。当时,我们想招待客户吃个饭,都很难在附近找到地方。不像现在,超市、百货、酒店一应俱全。”站在升龙汇金中心46层,望着窗外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川流不息的车辆,福建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感叹这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自古以来就有商业“黄金地”“聚宝盆”之盛名。改革开放后,台江成为福建商品经济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台江辖区面积仅18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瓶颈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最小的土地面积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集聚更多的产业,成为摆在所有台江人面前的一个挑战。

  为此,台江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战略部署,坚持“上天入地,拆旧立新”发展思路。一方面,向“旧”拆出新空间,先后实施了鳌峰洲、上下杭等30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另一方面,向“天”延伸高空间,推进两大商务区大开发、大建设,40多座高端商务楼宇拔地而起。

  如今,两大商务区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三高”产业发展区域,有力推动了台江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生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