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 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国第二

2019-06-04 10:42:20  来源:东南网
  

  厦门市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丽彬)厦门市生态文明指数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整体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思明区获评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昨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环境质量公报》,宣布上述消息。

  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国第二

  2018年,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进行评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1,比去年同期改善0.06,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七。

  据了解,全市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171天,良的天数为18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二。

  全市国控评价点位六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值与2017年相比呈“四降二升”,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浓度分别上升1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18.2%、3.1%、4.2%、7.4%。

  水质达标率100%

  在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北溪引水、坂头—石兜水库和汀溪水库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

  湖边水库水质优;新丰水库水质良好,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上李水库水质良好,营养状态为中营养。厦门近岸海域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与2017年相比,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均有所下降。

  公主园海鲜酒店外浴场、黄厝华天学院外浴场、椰风寨外浴场、明丽山庄外浴场、港仔后菽庄花园外浴场和厦大白城浴场水质总体良好,适宜游泳;而鼓浪屿别墅美华浴场、水产研究所外浴场水质一般,较适宜游泳;浴场水体中的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

  噪声质量总体良好

  导报记者获悉,2018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土壤环境质量良好。

  全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能力达13.72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 100%,当年处置利用率达97.25%。医疗废物产生量6050吨,集中焚烧处理量6050吨,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而声环境质量状况方面,昼间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总体一般,昼间道路交通噪声质量总体较好,城市功能区噪声质量总体良好,昼、夜间达标率分别为100%、77.5%。同比昼、夜间达标率分别提高2.5%、8.7%。

  新闻链接

  福建发布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

  东南网6月4日讯 (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在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发布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导报记者了解到,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据了解,在水环境质量方面,12条主要河流水质状况为优。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122个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全省68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5%;九市一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5.0%(按新标准计算为97.6%);PM2.5浓度26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3.3%。

  在生态环境方面,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森林覆盖率66.8%,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