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安“扒龙船”:山海间传承的乡愁

2019-06-04 08:39:1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安“扒龙船”:山海间传承的乡愁

端午临近,福安市下白石镇各村的龙舟队又活跃了起来。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流经福安南部沿海乡镇下白石的白马港中,“咚咚”的锣鼓声更加密集。每天下午,江水一上涨,下白石各村的龙舟队便抓紧时间训练。哨声一响,各支龙舟队争先恐后,跃出水面。

  “五月五,是端午。龙舟鼓,满街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去睇扒龙船,热闹齐欢呼……”在福安南部沿海地区,端午节的赛龙舟又叫“扒龙船”。除了纪念屈原、伍子胥,下白石人“扒龙船”还有祭海神的含意,包含着祈福和祝愿。

  福建手工造船的历史悠久,以闽东、闽南沿海技艺最出众。在福安,建造龙舟也有严格而繁琐的工序,从最初定尺寸到最后制出成品,往往要耗时数月。据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76岁的福安传统造船技艺人郑文祥介绍,当地造龙船还有不少讲究,比如得先做一对大桨,拜宫主后土,再竖旗。乡亲们以花篮红帖前往请挂红,然后点睛、请船。新龙船挂红后会选个黄道吉日,于水岸道中建一龙门,以便龙船撞球祭江。届时,船主人要煮龙船饭,款待宾客。

  对待“扒龙船”,下白石人有世世代代相传的敬畏心。从小在下岐村长大的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回忆,昔时端午,龙舟齐聚一江,举行迎船、会船、送船等活动。按照当地传统,“扒龙船”前先要上高香祭安。所谓“祭安”,主要是纪念屈原、伍子胥,另一个是纪念在当地开凿黄崎港的灵显侯薛念和抗击倭寇的戚继光,祈求先圣护佑海岸民众平安。

  “海上女神”妈祖,也是福安南部端午“扒龙船”少不了的“贵客”,需请出妈祖像进行绕境巡安,当地人称之为“洗江”,亦即借助妈祖的力量,涤荡残留在江面上的各种污秽瘴气,从而保佑水面平安。

  宁德市文化馆馆长李凯介绍说,民俗风情是最具有地域色彩的元素,也是展示地区个性的重要环节,“扒龙船”不仅仅是水上体育运动,也是福安一种传统、一种民俗文化的历史传承,寄托着对中华文明的崇尚、对祖先圣贤的缅怀。如今,包含了“洗江”等仪式的“扒龙船”活动,其风俗意义已从祭祀追怀逐渐转变为承载乡愁,它在这片山海间活态化地传承和延续,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和体验。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望 林耀琳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