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慨同学早逝 福建农林大学大二男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希望能有更多人为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2019-06-04 08:0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陈建国
  

感慨同学早逝 福建农林大学大二男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福建农林大学学生为林淳硕的做法点赞。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薛昀/文 记者 陈建国/摄)当看到路过的墓碑上,刻着熟悉的名字,贴着高中时代患白血病同学的照片,福建农林大学的大二男生林淳硕,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也更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昨日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里,他平静地躺在病床上,等待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完成,以便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

  “不紧张,只是躺着而已。”林淳硕出生于1999年,今年才20岁,有些腼腆。昨日9点多,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开始了。虽然妈妈还在赶来的路上,但因为学校刚好没课,学校里的5个好哥们都来了,陪着他聊天,逗他乐。采集室里,传来阵阵笑声。

  林淳硕是福建南平市浦城人,在福建农林大学学的是应用化学专业。2018年4月,在学校组织的校园无偿献血活动中,他第一次献血,也是在那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知识,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那时的他,只将这看做是稀松平常的小事,真正让他更深刻地认识捐献的意义,是因为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去年11月,爷爷去世了,林淳硕随着家人处理后事时,偶然发现一个墓碑上刻着他熟悉的名字,他看了一眼遗像,相片里定格着高中同年级同学年轻的模样。他清楚地记得,这个学习很好的同学那时得了白血病,学校还组织过募捐活动,可之后就没了消息。他想不到,同学的生命就结束在那个最美好的青春时代。

  “如果当时这个同学能配型成功,也许现在也和我一样上大学了。”林淳硕说,从那时候起,他暗下决心,如果与人配型成功,一定要尽其所能伸出援手。没想到的是,只过了几个月,那个需要他的人出现了。

  今年3月8日,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心里十分激动,同时对父母是否同意他捐献也有顾虑和担心。于是,乘着五一节放假,他回家和父母进行了长谈。起先妈妈有些顾虑,但经过他详细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妈妈同意了。

  随后,高分辨采样配型、体检、打动员剂……一切有序进行。为了能顺利捐献,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爱吃辣的林淳硕还特别“禁辣椒”。

  昨日下午,林淳硕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全国第8423例、福建省第224例、福建农林大学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集出的212毫升造血干细胞将马不停蹄送往重庆,为一名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可以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目前,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有库容近8万人份,为患者提供配型检索初筛2.2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