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伯感冒后走着走着就摔倒 原来患上免疫性疾病

2019-06-04 07:5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因四肢无力,走着走着就摔倒,前些日子,王依伯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针灸科,本想扎几针缓解症状,没想到医生诊断后,赶忙找来了脑病科医生。原来,他患的是一种少见、可能致死的格林—巴利综合征,诱发疾病的原因与其下溪游泳着凉有关。

  王依伯65岁,喜欢游泳,4月底他便到溪里游泳。没想到游了几次后,他就感冒了,折腾了近半个月才好转。奇怪的是,感冒虽好了,他却感觉手脚发麻,四肢无力,常常走着走着,脚一软就摔倒了。

  脑病科主任医师尹鹭峰给王依伯做了肌电图、抽取脑脊液等检查,发现他白蛋白升高,最终确诊他是患了少见的格林—巴利综合征。

  尹鹭峰介绍,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多因病毒感染引起神经损伤。病毒从远端的手脚开始,逐渐侵犯全身的神经,患者会逐渐瘫痪。若继续发展下去,病毒还会侵犯呼吸肌,患者会因呼吸、吞咽困难而死亡。

  幸运的是,王依伯还算治疗及时,经过补充免疫球蛋白等治疗,他逐渐康复,只是指尖还有些麻。尹鹭峰介绍,王依伯患此病的直接原因是病毒感染,诱因很可能是他着凉感冒。他解释,老年人等抵抗力低下者是该病易感人群,感冒、疲劳、熬夜等,都可能诱发此病。

  尹鹭峰提醒,春夏交替之时,是格林—巴利综合征高发期,该病发病前一个月内,患者常会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因此患者如果在感冒、腹泻后出现四肢乏力、麻木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