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荒山开出幸福道 绿意送到家门口

——来自鼓楼区城市绿道的蹲点报告

2019-06-03 23:1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邹家骅

荒山开出幸福道 绿意送到家门口

  福道成为福州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邹家骅/摄

  一边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都市繁华,一边是列松如翠、蜂飞蝶舞的绿野悠然,曾经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如今多了兼而有之的新解——城市绿道。

  “自从家门口建了福道,生活舒适度大大提高,幸福感蹭蹭上涨。”今年66岁的鼓楼居民李跃说,他每天的“规定动作”就是与爱人相携步入福道,在树冠上行走,在森林中穿梭。

  福道是全国首条悬空钢架城市森林栈道,也是鼓楼区城市绿道建设的典范之作。地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前沿阵地,鼓楼区以城市绿道为笔墨,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互促共赢的蓝图绘制得更加清晰。

  把福利送到家门口

  12年前,李跃一家搬进了大儒世家观澜小区。“对面就是金牛山,但只有一条小小的登山台阶,爬起来很吃力。”李跃说,那时候青山近在咫尺,可是大家都望而却步。

  这样的烦恼,在山水环抱的鼓楼区并不少见。新中国成立70年来,鼓楼区一直是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优等生”。当温饱不再是问题时,越来越多人却把田园牧歌藏在心底。

  如何让生活更美好?面对这一新时代考题,鼓楼区意识到,是时候还绿于民了。

  2013年起,这个寸土寸金的省会核心区,着手将一座座山包从经济发展的桎梏转化为生态宜居的优势。由“一把手”挂帅的鼓楼区步道指挥部应运而生,一群“拓荒者”向山林进发。

  路在哪?这是每一条绿道建设都要面临的问题。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与团队背着图纸,漫山遍野找路线。“荒山里的草比人还高,还要小心避开马蜂、蛇、蚁。”杨臻说,绿道建设不易,令人欣慰的是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曾有5000多座坟墓集中迁移至新建陵园,为福道建设开路。

  2017年,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全线贯通,因其“福荫百姓,道法自然”的寓意被称为“福道”。19公里的步道串联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10个出入口几乎“伸”到了小区门口。“钢架悬空步道环山而上,每前行16米,高度只上升1米,轮椅也能无障碍通行。”杨臻表示,身居城市的人们可以轻松上山,畅快吸氧、俯瞰榕城、远眺闽江。

  今年初,福道之后的又一力作——福山郊野公园一二期实现“合体”,为鼓楼新增20公里绿道。“福道、福山的山地绿道,与内河串珠公园、背街小巷慢行步道交相呼应,形成融会贯通、纵横交错的城市绿道网络。”鼓楼区副区长郑炳锋说,6年来,鼓楼区织绿网、优生态、拓空间、提品质,规划建设山地步道约60公里,内河沿线绿道约32公里,改造提升小街巷慢行道55公里,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将生态福利送到千家万户。

荒山开出幸福道 绿意送到家门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