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高校迎来台生报考热潮 57名台生被集大录取

2019-06-03 09:54:27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高校迎来台生报考热潮 57名台生被集大录取

报考集美大学的台湾学生前往青创基地参访。

厦门高校迎来台生报考热潮 57名台生被集大录取

台湾学生在集美大学面试。

  日前,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从《实施意见》了解到,福建省扩大对台招生规模;在闽高校就读台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入学助学金;支持闽台高校、职业院校开展“2+2”和“1+2”“2+1”等模式合作,实行双录取双授学位。

  这为台湾学子来闽求学提供了保障及多元化的选择。今年的考试招收季已经来临,厦门各所高校迎来了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考热潮。台湾学生对于厦门有着独特的情感,他们向晨报记者讲述了在厦门的求学体验与对未来的憧憬。

  暑期当实习生

  积累工作经验

  就读于集美大学会计系的林虹宇来自新北市,目前是大二学生。林虹宇表示,高中快毕业时,她得知福建高校正在招收台生,于是通过网络报考,选择了集美大学。林虹宇告诉记者:“当我告诉家人想要到大陆读书的时候,大家都不同意。因为他们不放心我独自出远门。但我不想放弃来大陆求学的机会,就不断争取,最终他们也都同意了。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错。”回忆起两年的求学生涯,林虹宇不禁感叹来厦门求学收获颇丰。林虹宇准备攻读研究生。“大陆的就业机会虽多,但人才也很多,就业竞争十分激烈。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

  去年暑假,林虹宇报名来到厦门市台联实习,这段工作经验让她印象深刻。“暑假正好有不少台湾高校学生来厦门交流,参加夏令营,我负责带他们走厦门研学的路线,分享在大陆的生活。”林虹宇说,厦门的惠台措施给了台生不少支持,有奖学金和实习补贴,让她在大陆发展的想法越来越坚定。

  爱上厦门小吃

  想带回家品尝

  林虹宇不仅为新生们详细分析了在大陆的职业发展路径,也分享了她在厦门的生活经验。“学校食堂的早餐十分丰富,包子、馒头和粥,还有各类早餐配菜。尽管如此,一开始我有点不习惯,因为在台湾生活时,早餐吃的是玉米蛋饼配奶茶。”林虹宇告诉记者,后来她发现,厦门随处都有台湾味,她找到了一家台式早午餐店,那里有她喜欢的蛋饼等早餐。

  而如今,林虹宇已经爱上了厦门的美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厦门的沙茶面和土笋冻都很好吃,我第一次尝试就喜欢上了。我还想着能不能把土笋冻带回新北家里给妈妈也品尝一下。”

  求学意愿高

  期待新生活

  刚刚参加完入学考试的蔡佳颖听完学姐的故事,十分感兴趣,此次来厦门求学,她信心十足。“我入学考试准备充分,考试过程也很顺利,我选读幼师专业,希望以后能在厦门考取教师资格证,在这里当老师。”

  蔡佳颖表示,厦门符合她心中对于求学城市的所有期待。“我喜欢沿海城市,来集美大学参观时,我就认定这里是自己未来开展校园生活的高校了,这次跟我一起参加考试的同校同学还有三位,他们都很希望能够在这座城市读书。”

  台生就读厦门高校专业选择多

  日前,集美大学举行2019年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考试和免试招收台湾学生面试,共有61名台湾学生参加,录取了47名本科生、10名预科生。其中,通过免试招收台湾学生,考试预录取本科生15名;预录取台湾高校转学本科生1名。正式录取结果将于7月份公布。

  新录取的台生将就读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其中,经济类、管理类、师范类和美术类专业备受台生青睐。

  期间,学校举办专业学习分享会,邀请在读台生介绍学习和生活体会;组织台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在厦门网宿有限公司,企业为台生安排了模拟招聘会,集美大学的毕业校友担任考官,气氛紧张活泼;台生还参观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与台湾青年和台湾企业代表见面交流。

  台生来厦求学家长先行探路

  台湾学生报考厦门高校十分踊跃,有不少学生家长随行“考察”。张东淼就是其中一个,他随着台生团参访高校、青创基地及台青公司等,印象很深刻。

  他说:“我了解到福建招收台湾高校生的消息,就鼓励孩子来厦门求学。厦门的生活环境和人文气息和台湾很像,孩子来读书也会比较适应。”

  张东淼目前在龙岩当老师,他直言大陆的教育环境与空间比台湾更有潜力。他说:“现在台湾很多高校都面临着招生不足的情况。相比之下,大陆的教育发展不断向前,也需要引进大量人才,这给了台湾老师机会。”对于孩子即将要在厦门高校开展的新生活,张东淼十分放心。他笑着说:“男生就是要胆大一些,来大陆学习、求职的机会也多,也是他人生的一次历练。”

  (海西晨报记者 潘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