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借鉴闽台社区融合经验 晋安“搭”起乡村大舞台

2019-06-03 07:3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借鉴闽台社区融合经验 晋安“搭”起乡村大舞台

晋安区“乡村大舞台”首演《悔悟》。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锣鼓敲起来,灯光亮起来。5月30日,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文化中心内,一台好戏正在上演。

  演出的剧目《悔悟》,演的是发生在本村一户人家的事。小儿子好吃懒做、不务正业走上邪路,最终在家人规劝下投案自首、重新做人的故事。

  事是村里的事,演员也是村里的人。“啊?这不是谁谁吗!”“演得还挺不错!”每次辨认出熟悉的村民,台下观众都会发出阵阵笑声。

  “演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比老戏还好看!”70岁的江桂香依姆赞不绝口。

  石牌村文化中心小舞台,也是晋安区的第一个“乡村大舞台”。它脱胎于晋安闽剧团,以“村民的事情自己演”的形式,将本村、本社区的好人好事、案例、乡规民约、编成剧目演出,让村民在专业演员带领下参与演出,协助推进城乡社区治理。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已注册成立乡村大舞台艺术中心。中心理事长欧成斌介绍,“乡村大舞台”依托石牌村社区剧场,每季度编排剧目1部以上,每半年在农村社区完成演出2次以上。

  “乡村大舞台”的创意,来源于台湾社区话剧的本土化。目前,晋安区正紧紧围绕闽台社区治理经验融合的主题,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和社区内生动力。

  5月31日,晋安区榕合社区发展中心在福州和台湾两地人士见证下成立。这是全市首创的由民间力量发起注册成立的以闽台社区治理融合为主要内容的民非组织,旨在搭建闽台社区交流平台,引进台湾社区发展和营造理念,为台湾社区基层经贸交流提供新思路和新通道。

  “台湾的社区再造经验,特别是通过各种民间协会组织弥补政府投入不足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晋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金琳表示,目前,晋安区桂溪社区已和榕合社区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引入更多台湾社区社会组织落地晋安,以项目促进常态化交流,逐步扩大到其他社区。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晋安区被确认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全省仅有的3个单位之一,同时也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县。目前,晋安区正立足自身实际,借鉴台湾社区治理有益经验,探索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现路径,接下来,晋安实验区还将不断推出新举措。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