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教师蓝榕航:匠心“魔法师”

2019-06-03 07:32: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教师蓝榕航:匠心“魔法师”

蓝榕航指导学生们创作软木画。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文/摄

  “慢慢来,沉下心,注意刻刀的方向!”早晨7点多的西园中心小学内书声琅琅,而教学楼一层的软木画工作坊内却颇为安静。蓝榕航每周有四个早上的早读课时间,来这里带着他的“徒弟”在雕刻台上创作。转折、顿挫、旋转……刀尖,在一双双小手的把握下,游走于薄如纸片的软木上。

  2008年起,蓝榕航从零开始学软木画雕刻,学成后将技艺传授给校园里的孩子。凭借几把刻刀和一颗锲而不舍的心,他将缤纷的世界呈现在软木画上,并将这一非遗文化,深深植根在西园中心小学。

  从零开始学会软木画

  西园中心小学所处的西园村,是“福州三宝”之一的软木画发源地。在这所农民工子女占80%的小学里,蓝老师是学校的美术老师兼软木画工作坊辅导老师。

  校长吴向辉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即将失传的民间工艺——软木画,学校于2008年成立了软木画专用教室,进行小学阶段的软木画实验教学。教学工作由蓝榕航“挑大梁”,并邀请软木画传承人驻校提供技术指导、材料粗加工等。

  学员为该校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每周有四个早上的晨读和课间时分,孩子们会到软木画工作坊学习软木画雕刻。最早,工作坊只是图书馆旁的一间教室。今年开春,在晋安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对工作坊进行提升改造。如今,工作坊已有两间软木画专用教室、大师精品收藏室和原材料、文创作品初加工间等。

  蓝榕航虽然是一名专业的美术老师,但对他来说,软木画是个全新的领域。接受这个任务后,蓝榕航利用课余时间向软木画传承大师学习,从最基本的持刀、行刀,到软木材料的辨认,原材料切片加工,再到传统的山石、树木的雕刻……学习、受伤、失败、再来,在刚开始的一年,他放弃了所有课余时间,常常在工作坊里一待就是大半天。正是源于这样的执着,蓝老师不仅掌握了精湛的软木画雕刻技巧,还在软木画中融入现代元素。

  “精雕细琢”小传承人

  前日,记者在学校新修建的工作坊看到,刻着花鸟的茶杯垫、旋转的八音盒等作品将200多平方米的工作坊布置得俨然一个艺术馆。学校软木画工作坊的指导老师、软木画传承艺人陈秋萍告诉记者,自己驻校指导已经有十年多,经常看到蓝老师周末还在学校独自琢磨软木画的技法。“蓝老师,他现在已经出师了!”陈秋萍笑着说,传统的软木画一般拘泥于亭台楼阁、仙鹤、假山、古榕等。而在蓝老师的手上,软木画不仅可以是孩子喜欢的各种动漫人物、十二生肖,还可以是各种创意产品。“这真是让我们这些老师傅刮目相看,原来软木画还有这么多变的造型,还有这么多姿的色彩。”陈秋萍说。

  “哇,我雕的蝴蝶变成杯垫真美啊!”“看,我的脸谱变成了台灯”……蓝老师除了上课,一般会待在软木画工作坊里,从选材、钻孔到打磨,每一个步骤都是他带着孩子们一点一点做出来的。用他有“魔法”的手,改造提升孩子们的作品。

  为传承非遗献绵薄之力,培养出一大批“能雕善刻”的软木画小小传承人,2017年,蓝老师还组织学校老师,结合美术课程,编写了软木画校本教材,荣获“清新福建”省级优秀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

  十年付出见成效

  西园中心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部分学生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更不要说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了。该校有个叫曹艺航的孩子十分有天赋,雕刻的人物肖像生动逼真。但因父母三班倒,放学后她得早早回家帮父母做饭,所以父母便不再让她继续学软木画雕刻。看着她泛着泪光的双眼里分明有着不舍,蓝老师便每天更早地来到工作坊单独为她辅导,现在她既可以帮爸爸妈妈的忙,又能继续自己热爱的软木画创作了。有一天,她悄悄地在蓝老师的工作台上放了一幅软木肖像画。看到这幅与镜子里的自己有七八分相像的作品,蓝老师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这个工作坊学习。学校积极引导他们挖掘自身潜在创造力的同时,坚持向更多人宣传福州这项非遗技艺。2012年12月,软木画工作坊的学生在福州市办学特色现场会进行展演;2015年12月,软木画工作坊的学生参加福州市晋安区少先队活动现场展演;2018年6月,软木画工作坊的学生参加了“魅力晋安,多彩非遗”2018晋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今年初,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吸引了全国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各具区域特色的作品。该活动每三年一届,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成果展示平台。最终,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的软木画工作坊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别全国一等奖。

  蓝榕航,用十年多时间,把软木画这一非遗文化,深深耕植在西园中心小学,静待其生根发芽,更用自己有“魔法”的双手,为西园的孩子们开拓出一片诗意的天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