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 福建时隔九年再获文华表演奖

2019-06-02 21:3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 福建时隔九年再获文华表演奖

  周虹在中国艺术节闭幕晚会上表演《双蝶扇》选段。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 福建时隔九年再获文华表演奖

  6月2日,周虹在上海领文华表演奖荣誉牌匾。

  福州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邱陵)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活动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选送的省实验闽剧院一级演员周虹以闽剧《双蝶扇》荣获文华表演奖,同时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获得文华大奖参评剧目提名。

  据悉,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2015年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后,文华奖评奖数量大幅压缩,仅保留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届各评出10名。本届全国共有38部戏曲、歌剧、舞剧、话剧参评文华大奖,60多名优秀演员参评文华表演奖,赛事比拼异常激烈,这也是我省时隔九年后再次获得文华表演奖。

  文华表演奖专门授予德艺双馨,在本专业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周虹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一级演员,从事戏曲表演30多年,先后在闽剧《双蝶扇》《生命》《潘金莲》《梅玉配》《贬官记》《孙尚香》等近30个剧目中担任主角,2006年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其嗓音圆润透亮,刻画人物传神,表演沉稳大气而富于激情。此次她以闽剧《双蝶扇》参评,该剧传承了闽剧“儒林戏”的独特风采,将当代人文情怀寄托于传统戏曲进行温情诗意表达,她不但演出了闺门旦端庄、内敛的行当特点,更将人物复杂的心理表演得细腻准确。她本人成为继曾静萍后我省第二位文华表演奖获得者。

  闽剧《双蝶扇》、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是近年来我省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推出精品培养人才的代表性成果。《松毛岭之恋》取材于发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是我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打造的一部通过红色革命历史凝铸国家和民族灵魂的民族歌剧作品,在历次重要展演中屡获好评。闽剧《双蝶扇》作为我省近年来不断打磨提升而成的戏曲精品剧目,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召开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并结合入选国家重大艺术工程和参加重要展演时机,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观看指导,历时四年多反复打磨修改,推动该剧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并坚持公益演出超过100场,为主演参评文华表演奖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再次彰显了福建作为全国戏曲大省的实力和优势。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