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举办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

孩子们真棒 又快又好 打得了绳结分得清垃圾

2019-06-01 08:1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叶诚
  

鼓楼区举办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

  鼓五小学生比赛打逃生绳结。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叶诚/摄)六一节前夕,鼓楼区教育局、鼓楼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举办第六届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鼓楼区各幼儿园、小学的少年儿童积极参赛,一双双稚嫩小手灵活飞舞,交出满意答卷。

  选手各自出招 赛场精彩纷呈

  架子上挂着8条绳索,8名选手站在绳索前,随着裁判一声令下,8双小手上下翻飞。仅仅十几秒,第一个完成双绕双结的选手便举手示意。30秒之内,8名选手全部完成比赛。作为特邀评委的消防员对8个绳结一一进行检查:2个绳结完全正确,其中包括用时最短者打的绳结。

  这是在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的比赛现场。除了钉纽扣、插花等“规定动作”,打绳结可是选手们的“看家本领”。经过消防员的培训,几乎每一个高年级的学生都会打绳结。

  钱塘文博小学的赛场上,“大富翁”生活垃圾分类是最考验选手的一场比赛。选手们根据充气骰子的点数,在垃圾分类图上移步,准确地说出图标上的垃圾分类项,说错了当场淘汰。

  “观众席”也堪比明星后援队,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了各种各样的应援牌,场上的比赛还未开始,场下的应援牌此起彼伏。举目望去,“加油”“打气”“你最棒”的牌子比比皆是。伴随着阵阵加油呐喊声,场上的选手信心倍增。

  穿衣服、穿裤子、穿袜子、穿鞋子、背书包……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可是对于幼童来说的确不容易。花巷幼儿园的比赛吸引了很多“场外观众”,当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比赛时,引得过路群众纷纷驻足,隔着栏杆往内场张望。小班的选手们上场了,小脑袋钻进衣服里扭动身体往下拽,两条腿伸进裤子里原地蹦着往上提,一只脚套了鞋子可是袜子还没穿……选手们憨态可掬的动作,引得“场外观众”忍俊不禁。获得“劳动能手五连击”一等奖的陈梵希说:“我每天在家里练习,今天比赛比平时快。”

  多年精心培养 树立正确观念

  鼓楼区教育局、鼓楼教育系统关工委已经连续六年联合举办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每一年都选取不一样的主题,通过日常教育结合鼓楼少年好习惯“学会劳动”的具体要求,潜移默化地培养鼓楼少年儿童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的。

  今年的比赛以“鼓楼同心爱国情争做劳动小能手”为主题,鼓楼区全体小学生、幼儿以学校、幼儿园为单位,均参与其中。根据参赛选手的年龄,比赛设置幼儿组、低年级组、中间年级和高年组,每个组别统一设置规定比赛项目,各学校、幼儿园还可根据自身特色,增加自选项目。今年特别增加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内容的比赛项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促进学生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应用于实际。

  据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鼓楼教育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多种形式劳动教育,营造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教育氛围,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本次劳动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劳动的价值,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劳逸结合中健康、全面地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