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世界无烟日:这些控烟“死角”谁来管?

2019-05-31 09:3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张尼)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20万……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民众为烟草付出的健康代价惊人。

  如今,虽然全国众多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城市控烟却依然存在监管“死角”。

  包间成餐厅控烟“死角”

  不久前,TFBOYS成员王源在餐厅吸烟事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一时间偶像艺人面临着形象危机,公共场所禁烟问题也再度引发公众热议。

  在所有公共场所中,餐厅无疑是二手烟暴露率最高的场所之一。

  伴随着多地地方性控烟条例的实施,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缓解。不过,即便在实施所谓“最严控烟令”的北京、上海等地,餐厅控烟也仍然存在“死角”,包间就是重灾区之一。

  “包厢环境比较私密,我们通常看到客人抽烟会提醒,但是大部分时间客人不在视线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全程看着。”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山西菜馆内,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同时这位服务员表示,包间内客人吸烟的现象现在依然时有发生。

  一方面,服务员对于包间无法实时监督,另一方面,包间内的客人也并不会主动向餐厅投诉有人在室内吸烟。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位在饭馆用餐的顾客,大部分顾客表示,如果是邻桌的陌生客人在抽烟,他们会选择找服务员投诉劝阻,但对于包间,通常不会过多关注。同在包间内共同用餐的朋友之间,更不会选择主动投诉,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领导抽烟敢怒不敢言

  除了饭馆,工作场所中遭遇的控烟尴尬更让不少人无奈。

  虽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明确,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在工作场所中遇到上司“不自觉”,普通员工也只能忍受。

  “普通员工谁能直接劝阻领导不要抽烟了呢?遇到类似情况只能忍一忍。”在北京一家私企工作的姜女士上班时经常要面对这样的无奈。

  姜女士说,自己的办公区就在领导办公室的斜对面,每天都能闻到对面飘来的二手烟,有时候进到办公室汇报工作时,领导还会一边当着她的面“吞云吐雾”,一边布置工作,但是她和部门同事没有一个人敢抱怨。

  而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朱莉(化名)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我觉得有些人是明知故犯的,他们不太在意别人的感受和权益。”朱莉说。

  朱莉所在部门90%都是女性,不少还是职场妈妈,普遍对二手烟很厌恶,无奈同一层的一位领导时不时会在办公区吸烟。

  虽然公司的行政部门已经在办公室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提示,但是形同虚设。

  “我曾经向行政部门申诉过,但是当他们了解到是谁在吸烟后,也不敢直接管了。”朱莉说,因为人情世故的牵绊,自己最后也没能维权成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