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八中张伟:台上教书育人 台下献血救人

2019-05-31 07:4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八中张伟:台上教书育人 台下献血救人

19年来,张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福州新闻网5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18日,闽侯八中的语文教师张伟走进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们熟稔地跟他打招呼。西二环南路28号,大概是除了家和学校之外,张伟最熟悉的地方了。2000年以来,他已献血200多次,献血量超过25万毫升,相当于50人的血量总和。

  台上教书育人,台下行善救人。张伟当了13年班主任,并用自己的热血和爱心展示了当代教师的师道大爱。他连续五次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为福州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福建省血液中心代言人;在教学方面,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各级先进集体荣誉。

  19年献血超25万毫升

  张伟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11月26日,那时,他还是福州师专大二学生。一天,他和大学舍友在东街口逛街时,注意到路边有辆无偿献血车。他被“无偿献血,感谢有你”的标语吸引住了,第一次献了血。从那以后,他经常献血,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来闽侯八中前,张伟曾在小箬初级中学和鸿尾中学任教。小箬乡地处山区,距闽侯县城46公里,距福州市中心75公里。“早些年,每天只有四趟班车去城里,我只能趁着节假日或进修学习的机会,跑到市里去献血。”张伟从未觉得折腾或麻烦,“人的生命是无价的,能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去挽救别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呢?”截至日前,他竟在不知不觉中献血200多次,献血量超25万毫升。

  在所有荣誉中,有一个是他特别珍惜、引以为豪的,那就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2014年12月25日,他成功捐献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闽侯县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教师志愿者。

  言传身教当学生榜样

  41岁的张伟,出生于教育世家,始终相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经过三年的初中时光,我的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体格与人格同步增长,小我与集体融合。”这是张伟对学生的希冀。

  “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之中会成为学生的榜样。”张伟说。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体能投入到学习中,张伟从初一开始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作为“教练”的他,则坚持跑步、登山、打球;要求学生讲卫生,不能随便乱扔垃圾,他自己就随手捡垃圾;要求学生不迟到,他就每天早上早读之前到教室……在他的带动下,班上的大多数学生都能很好地遵守学校纪律。

  农村的孩子一般基础相对薄弱。张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一些学生学习习惯和态度不好,张伟就在班会课上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并在作业本上写表扬性评语,鼓励督促他们。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与精湛的业务能力,张伟执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常居年级前列。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