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来我往 探索人才融合发展路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活动侧记

2019-05-31 07:3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28日,福州知名专家、学者走进马祖,为台湾学子生动讲述两岸同根同源历史故事,与台湾学者交流研讨;昨日,台湾师生组团来榕,参访古迹、了解政策、倾听在榕台青创业故事,签下合作意向。

  这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从26日持续至30日,吸引了台湾世新大学、暨南大学、南华大学、台南艺术大学等4所高校的青年师生参加。5天时间里,交流团共赴马祖和马尾、闽侯,探寻两岸昙石山文化历史渊源,在你来我往中,探索出两岸人才融合发展的新路。

  首次组织海峡论坛嘉宾赴马祖交流

  这是我市首次组织海峡论坛嘉宾赴马祖开展交流活动。

  既有高水平的理论研讨,又有深入的实地考察,还有大手牵小手的温馨联谊……26日至28日,来自福州的闽都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在榕马文化交流会上,为台湾学子讲述生动的故事,将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情谊深植青年心中。同时,还有来自马祖文化、旅游、航运等各领域业界代表向台湾青年分享两岸“小三通”故事,与学者一同畅议“新四通”。

  “师从故乡来,我们倍感亲切、幸福。”马祖青年代表曹雅评告诉记者,很多青年人不了解历史,对中华文化知之甚少,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她认为,应该发挥两岸青年的力量,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从小妈妈就教导我,我来自长乐江田。”交流会上,马祖议员陈书建用福州话深情表达两岸越走越亲、越走越近的观点。他建议台湾青年,多去大陆走走看看,特别是去最近的福州感受时代新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往大陆学者赴台文化交流时多以专业的学术研讨为主,此次老师们从民间交流角度切入,用生动的历史介绍引起台湾青年的情感共鸣,形式新颖、接受程度高。

  在榕高校台湾教师成交流桥梁

  这是一次“走心”的交流互动,在榕高校台籍教师成为活动策划、组织的主要力量。

  “我们差不多半年前就开始筹备联系了。”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是此次活动的协办方,其台籍教师王念祖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念祖2015年入职闽江学院后,在两岸教育合作上不遗余力,积极引进台湾人才来榕,目前闽江学院已有20余名台籍教师。

  “南华大学是我的母校,我们和台南艺术大学等其他学校也有密切联系,一发出邀请,他们都非常积极参与。”王念祖告诉记者,此次38名台湾师生参与交流活动,其中19人是“首来族”。

  “我们想让学生看到真实的大陆。”台南艺术大学潘罡教授曾在福州教学,他是此次活动台湾团团长。他告诉记者,虽然交流活动才短短5天,但很多学生都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机遇。

  “我们跟着潘教授一起来,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台南艺术大学学生黄俞甄首次来福州,她跟着老师们在活动中探寻到书本外的新世界,了解到两岸的历史故事,更感受到大陆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

  台湾学子签订在榕实习意向书

  这是一次传承文化、注重实效的交流互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掀起新高潮。

  “没想到福州和台湾的关系这么紧密,原来我们都是一家人。”世新大学学生谢婷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几天参访各类博物馆,听老师讲述闽台文化渊源,她深刻理解到两岸同根同源的含义。不仅如此,作为观光规划专业的学生,她对福州的旅游产业兴趣满满,希望有机会能来榕实习就业。

  在昨日举行的交流会上,谢婷作为学生代表与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了《人才招聘委托意向书》。

  王念祖介绍,这次活动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平台,能够把大陆的好机遇、好政策分享给台湾青年,吸引他们来榕。闽江学院通过此次活动也与台湾高校在创新创业创造上有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6月初将有新一批台籍教师入校。同时,闽江学院还在探索与台资企业的校企合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