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浏览器主页屡遭劫持 相关人士呼吁切断黑色产业链

2019-05-30 09:25:5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呼吁——

  打好组合拳 切断黑色产业链

  针对治理“浏览器主页劫持”等问题,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有关人士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互联网协会——

  仅行业自律不行 要组合拳式整治

  “人民日报报道中提及的侵犯网民选择权和知情权等行为,也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关注的内容。”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日报的权威发声,让我们从事相关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

  早在2006年12月,互联网协会就向社会公布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明确提出“尊重用户上网选择,反对浏览器劫持”。2007年6月,互联网协会又公布了《“恶意软件定义”细则》,同时成立反恶意软件认定委员会,对“恶意软件”“恶意行为”等作出了明确界定。

  宋茂恩说,虽然互联网协会无法对制造恶意软件的公司实施行政处罚,但如果网民举报某款软件具备恶意软件的性质,互联网协会将协同相关机构,要求该公司相关软件立即停止恶意行为。如果该公司拒绝执行,将被互联网协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如果该公司是协会成员,有可能被除名;如果属于非会员单位,将直接公布其相关信息,由社会监督。

  他介绍,2011年6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又发布了《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相比《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该公约增加了移动端收集、使用和保存用户个人信息的原则性意见,一些要求也更细化。比如,第九条明确要求,“终端软件安装、运行、升级、修改默认设置等,应当明确提示用户,不得违背用户意愿修改用户已确认的选择或者设置”;第十七条明确禁止“恶意排斥”,即禁止“某款终端软件在设计、安装、运行过程中,无正当理由,故意给其他合法终端软件设置障碍,妨碍用户安装或者使用其他合法终端软件”。

  2018年,互联网协会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移动APP治理工作,通报了一批过度要求授权的APP,有关企业进行了整改。

  宋茂恩表示,包括“浏览器主页劫持”在内的侵犯网民权益的行为不易根治,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技术发展较快、劫持手段翻新,管理手段通常滞后;另一方面,劫持网页背后也有较大的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恶意软件牟利。

  宋茂恩认为,治理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光有行业自律还不行,必须要有强劲的政府管理和法律法规的支撑,打好组合拳。

  “互联网协会考虑将新发现的侵犯网民权益行为写进新一版的自律公约。”宋茂恩表示,互联网协会将积极配合管理部门,与行业从业者一起,探索恶意软件治理的长效机制,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