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月新规或影响你:驾照全国统考、领高温津贴……

2019-05-30 09:20:08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0日电(熊家丽)小车驾照“一证通考”、多地将发放高温津贴、报废车告别论斤卖……即将进入6月,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来一睹为快吧!

  全国性新规

  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日前,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0项改革新措施,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将于6月1日起推行。

  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中指出,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

  此外,车辆抵押登记、临牌发放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中明确,使用原车号牌新增“两个便捷”。号牌号码可互换,同一车主名下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满足群众和单位需求。保留原号延时限,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周期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用户资金收取、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存管,以及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

  《办法》明确了押金最长退还期限。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对存量用户资金纳入管理设立了6个月的过渡期。

  报废车告别论斤卖

  近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同时废止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按照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只能作为废钢铁回炉冶炼,废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新办法则明确,“五大总成”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介绍,此举增加了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会促进车主及时淘汰老旧汽车。

  网约车将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考核体系

  5月14日,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这个办法将于6月1号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办法》首先调整了适用范围,将网约车新业态纳入考核,明确网约车和巡游车,均须要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设置上,既考虑了网约车和巡游车的共性要求,促进新老业态良性竞争、逐步融合发展;又根据网约车独有的经营服务特征,量身定制设置了数据接入、运营服务信息公开等指标。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中,无论新老进入者,依法合规经营都是前提,任何企业都不能触及扰乱市场秩序、维护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底线。”

  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将有章可依

  关于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此前法律并无针对性条款。《民航法》第147条第二款规定,“从事经营性通用航空的,应当向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申请领取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但目前施行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第45条明确“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进行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管理办法,由民航局另行制定。”

  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中,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营商如何取得经营许可证、如何合规运营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明确,企业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将从此合法合规。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制定和发布,正是填补了这项空白,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将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