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使命 心系老区

福建全国人大代表赴宁德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2019-05-30 08:19:29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脱贫奔小康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日至12日,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我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著名革命老区——宁德市调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叶双瑜等17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宁德是工业基础薄弱的后发地区。如今,这里正成为临港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

  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后,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上汽宁德基地。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建成后,加上配套项目,有望实现千亿产业集群。下午,代表们实地察看了中铝东南铜冶炼基地、青拓集团项目。前者是去年6月投产,预计年产值在166亿元以上;后者主要从事不锈钢新材料制造与加工,是福建省首个民营千亿产业。

  在调研中,代表们感到宁德发展非常快,项目科技含量高、后劲大。叶双瑜代表说,宁德干部群众牢记使命,奋力干事创业,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令人鼓舞。

  11日上午,代表们驱车来到寿宁县最偏远的山乡——下党乡。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先后三次深入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

  昔日的特困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如今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发展了特色农业和生态红色旅游业。据悉,2018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66元。

  在下党乡调研时,兰臻代表表示,要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更好地履行好代表职务。雷金玉代表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表示一定要认真履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11日下午,代表们来到屏南县双溪安泰艺术城,这是全国首家在贫困山区开办的向全社会开放的艺术教学中心,特别是为村民和残疾人提供公益艺术教学。代表们纷纷点赞该扶贫项目,认为很好地贯彻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

  第二天,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就宁德市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张志军代表说,这不仅是一次调研之行,还是学习和教育之行。30多年来,历届宁德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张广敏代表说,调研活动是一场情景式教学,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卢玉胜、张林顺、张璐等代表认为,宁德紧扣发展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脱贫攻坚,值得肯定。

  代表们还对宁德市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建议,如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城市规划、加强人才引进、提高农村土地综合利用效率、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