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4月份典型案例

2019-05-29 15:17:58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8日讯(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出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整理出2019年4月份发生的8起典型案例。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4起,中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1起,错过出口后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2起,高速养护工横穿高速公路遭遇碾压当场死亡1起。

  据介绍,从汇总的典型案例看,洒后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学校学生尤其是农村地区学校学生的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行人上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以此为戒,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福建交警同时提醒,日前,福建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侧滑侧翻,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出行应关注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以及目的地沿途气象情况,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雨天驾驶机动车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关注其路线轨迹,提前减速做好减速行驶、避让或鸣笛(未禁鸣地区)。

  【人生无法重来,贪杯必陷深渊】

  1.2019年4月11日6时许,晋江交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新塘荆山社区村委会路口,一辆小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有人受伤。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摩托车已钻进小车车底,地上留有一滩血迹。摩托车驾驶员刘某华和乘客刘某云均受伤送医治疗。经调查,10日晚22时许,肇事小车驾驶员张某与同事聚餐时喝了5瓶啤酒,后继续泡茶聊天到11日凌晨4时许。张某以为自己酒已退,驾车载同事李某回家,后停车小憩。凌晨5时许醒来后又独自驾车回家,行至事发路段时,为图方便直接逆向,左转时撞上了摩托车。造成刘某华脸部骨折,刘某云手部骨折。经鉴定,张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42.96mg/100ml,已达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目前,张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伤者还在医治,尚未治疗终结。待伤情鉴定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2.2019年4月6日1时30分许,三明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在清流收费站拦查到一辆闽G01**G号小型轿车,发现驾驶员廖某某(中共党员,曾任清流县某村党支部书记)有酒后驾驶机动车嫌疑,遂依法对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结果93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后经检验鉴定,廖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2.56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廖某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通报廖某某所在党组织和清流县纪检监察机关。

  3.2019年4月7日13时50许,张某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至龙岩永定区凤城街道银河路段时,被执勤交警拦查。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张某呼气酒精含量为25mg/100mml。经调查,张某曾于2015年4月2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为被查处。张某本次违法行为构成“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且还涉及无证驾驶、套牌、未戴安全头盔等多项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张某处以罚款3600元,行政拘留5日。

  4.2019年4月9日21时50分许,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武平中队民警在古武高速武平站开展查处酒醉驾统一行动。民警在对驶入收费站出口票道的一辆闽F1Z**5号白色小型轿车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时,发现竟是当天刚办完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手续的当事人魏某某。经现场检测,魏某某呼出气体酒精含量为97mg/100mL,后经检验鉴定,魏某某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106.63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魏某某于2019年2月1日已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查获,并于3月25日被上杭县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缓刑三个月。4月9日上午,魏某某办理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手续后,又再次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将魏某某移送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法律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处拘役,并处罚金,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处拘役,并处罚金,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交警提示】饮酒会导致人体视觉感官和判断能力降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极易酿成伤亡严重的交通事故。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幸福,切记喝酒不开车,永远不侥幸。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