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江奔流天地宽——“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一

2019-05-29 10:49:35  来源:新华网

大江奔流天地宽——“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一

  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在介绍华为昇腾310芯片(2018年1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题:大江奔流天地宽——“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韩洁、刘红霞、柳丝、刘劼

  美方近期再次挥舞关税大棒,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一些美国政客放言,如果贸易战都阻止不了中国经济发展,那还有什么能够阻止呢?

  事实胜于雄辩。当一些人重提“唱衰”中国的老调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表现给出了有力回击——

  今年以来,尽管美方密集动用贸易霸凌和极限施压等手段,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今日之中国,展现出强大的定力、韧性和活力。

  犹如浩浩荡荡的长江水,礁石险滩挡不住其奔腾向前。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势不可挡。

  大潮奔涌逐浪高——直面困难挑战 彰显中国定力

  “中国经济注定是卖空者的噩梦。”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近日刊文说。

  这种感慨不无道理。一些美国政客声称,美对华加征关税将导致一些企业离开中国,并认为,当前美国经济“非常棒”,中国经济“并不好”。

  事实,恐怕要让那些陶醉在“胜利”幻象中的人失望了——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前四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新增城镇就业459万人……尽管运行态势“稳中有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遒劲岿然、扎实牢固。

  中国为什么行?研判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短期数字,更要拨云见日看大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危境中化茧成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年均经济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创造累计减贫7.4亿人的奇迹,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

  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中国经济总量去年底已突破90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值超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经济运行依然稳中有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世界经济阴云密布的背景下,逆风飞扬的中国经济令世界瞩目。

  与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2%上调至6.3%,成为全球唯一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日前也宣布,将26只中国A股纳入明晟中国指数。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IMF总裁拉加德如此评价。

  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抓好“六稳”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拓展多元市场,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这,正是今日之中国攻坚克难的信心所在。

  大江奔流开新路。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经济完全能够在风雨中成长壮大。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

  现实还将证明,在风雨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经济,一定能经受住各种挑战洗礼,绽放新的光芒。

  这,正是今日之中国在变局中勇毅前行的定力所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