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溪池村:村子越变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2019-05-29 08:23:34  来源:福建日报
  

  溪流环抱的溪池村是个非常有品位的美丽乡村。

  27日下午,夏雨初歇。从宁德城区出发向东北而行,经沈海复线高速,不到40分钟就到了这个美丽的村落。

  清澈的霍童溪水傍村而过,在村里拐了个大弯,留下天然的“S”形地形,也称为“太极农庄”慢客村。

  漫步溪边木栈道,远处是延绵的青山,近旁是青翠的竹林,清风拂面而来,好不惬意。

  溪池村位于宁德蕉城区八都镇,下辖长潭、瓦楼兜等7个自然村,全村320户、1123人,有农田山地5500亩、山林4500亩。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都会吸引来一拨又一拨的客人。“这里有溪流、竹林和木屋民宿,可以静心,打开慢生活方式。”来自宁德城区的陈先生感叹道。

  在村部旁的古榕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元邦说起今昔巨变:2000年,他接任村支书时,村部旁边的空地有很多垃圾,村民们怨声载道。

  转机出现在2016年。那时,宁德市推开一场轰轰烈烈的“农厕革命”,即在3年内改造2135个建制村的改厕改水,受益人口达126万人。次年,溪池村积极响应,率先对17户农户的旱厕试点改造,按每户最高2000元补助,鼓励村民改造农厕。

  黄书文老人不无感慨地说:“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体面地上厕所,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

  2017年,溪池村投入37.6万元,采用“化粪池+微动力”集中式处理,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改造处理设施。“全村153户排放的污水,流经这个日处理能力达40吨的污水处理站,经净化、沉淀等综合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吴元邦说。

  此外,溪池村投放50多个干湿分离的垃圾桶,每天由专人把当天的垃圾清运至县垃圾处理厂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污水没了,垃圾灭了,村子越变越美,还办起三届香鱼文化节,每届都吸引好几千人参加。

  吴元邦说,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的“太极农庄”旅游公司,开发竹林木屋、户外农家乐、亲子拓展体验区等,打造太极广场,引进“太极拳”文化,迎来很多外地游客。

  返乡青年林明华,看到溪池的发展“钱景”,2015年返乡创立公司,率先办起农家乐、野外拓展、沙地摩托等游乐设施。“现在,每逢周末都客流不断,营业额直接上升,去年就达到200多万元。”

  乡村整治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今年,橙子采摘下来,再运到城里卖,一公斤才7元。现在,游客自己上门采摘游,一公斤就卖到10元。”吴元邦说,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580万元。(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周思颖 郭文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