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生自拍保健操视频 这套颈椎操适合“办公族”

2019-05-28 07:53: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医生自拍保健操视频 这套颈椎操适合“办公族”

  训练方法:取坐位,坐正身体。把手掌放在额头上,头部试图向前弯曲的时候,上臂抵抗住头部。保持收缩10秒,放松,再继续下一个训练。

  ●每次保持10秒●每组重复3次●每日训练3组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彬)在门诊中看到脖子酸疼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80后连晓文医生“坐不住”了。前阵子,他摆好摄像机“自导自演”,拍了演示颈椎保健操的视频,为“办公族”示范如何随时随刻保护颈椎。没想到,视频效果挺好,患者们都赞他“有才又有心”。

  连晓文是留美康复物理治疗学硕士,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当医生。在这几年接诊过程中,他发现来看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许多患者是坐办公室的,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出现脖子酸痛、僵硬及腰背酸痛,甚至头脑昏沉等状况。每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人,他都会布置一组颈椎保健操“作业”让他们回家练习。

  “来一个病人,就要示范一次,有的病人回家后就忘记了动作,或者嫌动作麻烦不能坚持,很快颈椎痛又复发了,所以我就琢磨怎么才能让患者更容易理解和记住这套颈椎操,从而也能提高工作效率。”连晓文想,不如拍成视频,当患者来时直接播放给他们看,或是让患者把视频拍下带回家,照着练习。

  5月初,连晓文把原来的一套颈椎保健操稍作改良,改成不用借助任何器械,适合办公室人群抽空就能原地锻炼的保健操。随后,他找来同事帮忙,在训练室里架起摄像机,自己亲自上阵示范了这一组动作。

  “这一组动作坚持做下来,能预防和改善颈酸痛,很适合办公族。”连晓文建议,白领们在工作的时候可以设定闹钟每一小时响一回,每次闹钟响做一次颈椎保健操,能拉伸、放松紧张的肌肉。他也提醒,这些运动均应以无疼痛为原则。人们在做动作的过程中如果颈部疼痛、头痛,就可能存在颈椎病,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