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举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

城投清华携手话党建

2019-05-28 07:1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摄

福州举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昨日举行。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根植一线的红色阵地、冲锋陷阵的党员铁军……伴着一声声攻坚号角,一个个“小而精”的红色堡垒正在我市多个城建工地内筑起。作为福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市城投集团结合自身特色,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理念,全力打造城建铁军党建品牌。

  昨日上午,福州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会议由福州城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国企党建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经验,省国资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相关领导在会上致辞。会前,专家学者还赴三江口大桥项目部等进行现场调研。

  树立理想信念 提升党建能力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国企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展开热烈讨论,在点赞城投集团党建工作的同时,也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能力等话题各抒己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朱安东认为,党的建设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理想信念的树立尤为重要。党员干部要通过学原文、读经典、悟原理,来加深对党的建设的理解。要深刻认识到,国企党建和经济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在将两者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要切忌形式主义、杜绝纸面功夫,必须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通过党建引领,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认为,国企要围绕政治建设能力、思想建设能力、组织建设能力三方面,全面提升党建能力和企业实力。要积极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精神实质,激发思想动能;要将党的政治领导和企业运营有机结合,实现组织能力建设的提升,形成组织优势,进而逐步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优势。

  创新党建模式 护航项目全程

  研讨会前,一场三江口大桥项目部的现场调研,让专家学者眼前一亮。作为市城投集团创新党建模式的体现,该项目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攻坚在一线、品牌树立在一线。

  三江口大桥是城区目前最大的跨江桥梁,主线飞跨闽江,成为沟通仓山马尾两地的便捷通道,南北接线相关工程正加速推进。2016年6月项目进场之初,就组建起联合党支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大桥南接线全长8.5公里,涉及征迁点多面广,沿线居民、古建、文物等均是党员们牵挂的对象。在政策先行、文明征迁的基础上,大家走村入户,及时解决群众需求。了解到村内道路下雨易积水的情况后,联合党支部捐资12万元,召集专业队伍升级道路排水系统,还捐资40余万元升级下洋村寿南路、下洋小学校园路等道路的路面。村民们的心暖了,征迁工作自然也顺利推进。

  大桥横跨闽江,对施工精度要求高。面对一个个施工难题,联合党支部冲锋在前,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联动”机制,组建起“张晓光技术团队”,解决了挂篮高空临水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其中2个质量控制成果还分别被福建省及福州市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协会授予二、三等奖。

  擦亮党建品牌 做大红色阵地

  “支部建在项目上,是集团下属城乡建总和建发集团从2010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重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联合党支部运作模式。专家学者的‘金点子’,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接下来,集团将结合自身特色,以‘红色领航’为指引,以清正廉洁为底色,依托‘绿色工地’,持续擦亮城投党建品牌。”市城投集团董事长黄志强说。

  什么是“绿色工地”?黄志强介绍,“绿色”有三重含义。一是环境绿色,在项目全流程用心守护福州的蓝天碧水;二是施工绿色,要精心优化施工组织,具体到运输方案、场地布局等,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建筑绿色,多用新型建材,最大限度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耗水、耗能、耗材。

  据了解,在“绿色工地”内,项目党支部的工作广度也全面拓展,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技术攻关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聚焦不同工作重点,为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为把党建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我们还将汇聚集团各方力量,比如充分调动集团更多的民生项目以及所属酒店、餐饮、物业等场所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服务百姓,展现国企正能量。”黄志强说,为持续擦亮城投党建品牌,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党建与经济工作的融合模式,结合集团布局,与各县(市)区和更多国企、兄弟单位、部门学习交流,还将与民营企业“论剑”,输出党建管理优势,输入技术竞争优势,把红色阵地越做越大、越做越亮眼。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