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力打造“2.0版”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缩减至3个工作日

2019-05-27 23:2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全力打造“2.0版”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缩减至3个工作日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不断压缩办事流程。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2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报道福州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每个环节,激发市场活力,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福州营商环境点赞。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是对福州营商环境的有力概括。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出台扶持民企发展36条措施,推行“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服务企业开办、发展、壮大,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记者从市营商办了解到,在巩固提升2018年营商环境1.0改革的基础上,今年3月,我市发布《2019年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深入实施营商环境2.0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环节,推出166条任务举措,努力打造五大环境,即践行马上就办,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力减税降费,营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坚持多措并举,营造便捷公平的投资融资环境;立足时代要求,营造“有福之州”的宜居环境;建设法治福州,营造科学化公开化的信用环境,持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企业开办:

  今年将压减至3个工作日

  人民日报在文中提到:“开办是企业的起点。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不仅将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还推出‘企业开办代办’免费服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进入市场的第一个环节,企业开办服务让许多企业对福州的营商环境留下了“便捷、高效”的初印象。

  “今天备好材料直接交给工作人员办理审核,没费多少功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福建翻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马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首次尝试企业开办,便捷的体验让她很是惊喜。

  这份惊喜来自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今年推出的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办事前,企业可得到专业、详实的材料准备指导;材料备齐后,可通过邮寄或窗口递交等方式将申请材料交给专业代办员办理;拿到营业执照后,代办员还会辅助企业办理印章刻制和税务登记业务,尤其方便第一次来办理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对许多“老办事人”而言,越来越快的企业开办效率也让他们高兴。“2014年全国企业设立登记大多要7天或10天,我们3小时就能出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处长陈芝钦告诉记者,去年这一速度提至2小时内,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到5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我市今年将继续简化企业开办审批手续,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压减至3个工作日,在部分地区试点压减至2个工作日。

  助力创新:

  10月前落实多项惠企政策

  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是当下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经营各种高档纺织品用纱为主业的现代化大型民营纺织企业。去年,得益于技改基金的支持,公司加快配套资金投入,建设多功能自动纺纱生产线技改项目,企业产值较上年增长12.5%,产品附加值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这是我市推动企业技改升级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组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77项,总投资1112.6亿元。为落实项目资金需求,我市设立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落实市技改基金对接例会制度,积极推荐重点技改项目与兴业银行等深入对接。截至去年底已投放资金4.4亿元,充分发挥了政府基金的引导与放大作用,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为鼓励企业投资,我市坚持多投资多补助的原则,降低补助门槛,扩大政策受惠面,已兑现下达2018年技改补助资金近1.3亿元。

  为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不久前,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正式印发2019年市级产学研专项补助资金、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资金、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指南。目前,专项申报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计划在10月前落实兑现2019年产学研专项补助、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励、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奖励等惠企政策。

  减税降费:

  让民企“轻装上阵”

  在福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喜获减税降费“礼包”,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为民企减轻负担。

  “我们公司一季度开票25万元,在减税降费新政落地前,需要缴纳税费9223.32元,现在只需要缴纳税费606.8元。”福建远昌装卸有限公司办税员林芳兴奋地说。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长乐力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会计陈乐强。“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26万多元,按原来政策计算,要缴纳3万多元的增值税。现在,不仅一分钱不用缴,还省了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3000多元,免税标准提高了好几倍。”

  记者了解到,市税务局将减税降费确定为工作主题,狠抓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推出20项服务举措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如深化“银税互动”助力民营企业便利融资,2018年合作金融机构累计为3455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207笔,金额约55.12亿元;将符合条件的出口退税时限压缩至7.81个工作日,提前实现国务院提出的“10个工作日”的退税时限目标,帮助民营企业加快资金周转……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当好减税降费“主攻手”,采取更有效的服务举措方便纳税人享受优惠,打造“互联网+税务”,实现界面标准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财务报表转换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提升网上办税率,拓展多元化缴税方式,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助力民企“轻装上阵”。


福州全力打造“2.0版”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缩减至3个工作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