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漳州探路“新制造”

2019-05-27 14:55:48  来源:福建日报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漳州探路“新制造”

位于金峰开发区的漳州科晖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服务型制造业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它是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产业形态,是一种新的制造模式。

  日前,第四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将服务型制造企业列为重点鼓励参赛对象,以此引导企业有效转型,提高生产率、产品附加值以及市场占有率。

  本次大赛以“绿色共享、创新融合”为主题,要求参赛作品能结合漳州食品、电子、智能装备、家具、光电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战略,基于“互联网+”智能技术和商业模式,引导企业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从而提升漳州制造业品牌的认知度,推动漳州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

  总集成总承包

  “欢迎科晖把‘城乡垃圾一体化’服务模式带到银川!”5月19日,宁夏银川市市长杨玉经率领的考察团一行来到漳州,在了解了科晖集团的主营业务后,杨玉经向科晖集团发出邀请。

  “依照银川市对城市‘绿文章’的全面部署,科晖的服务模式符合银川环卫工作要求,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城市运营效率。”科晖集团董事长吴建伟说,听了考察团陈述银川生态环境现状后,团队成员脑海中已然浮现出符合“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的治理宏图。

  科晖集团定位为智慧环境新城运营商,主营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经过近30年的发展,集团已经形成了垃圾产业链闭环生态。

  “这是一种‘总集成总承包’的服务型制造模式。简单来说,即前端提供垃圾分类,中端提供垃圾清扫、运输到转运一体化运营服务,末端则提供垃圾回收处理。一座城市的环卫工作,都能交给科晖来承包完成。”吴建伟说。

  对于“总集成总承包”的服务型制造模式的认识,位于龙文区的福建明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则透出强烈的使命感。

  “机器人本就是为服务于人而诞生的。”明鑫公司董事长曾伟明介绍说,以工厂最常见也最不省心的木站板为例,人工不能满足每颗钉子的精准度,但机器人不但可以确保精准度,还能提速增效。他认为,企业从贸易型到生产型,再到技术先进型,终将走向服务型来为客户创造利益最大化。因此,开发柔性机器人,成了曾伟明近期的制造业服务规划。

  “柔性机器人具备视觉识别系统与核心算法,可以通过识别工种,来完成不同的生产动作。”曾伟明说,这也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关键——以产品为核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强调客户、产品设计与制造商的认知和知识融合,通过明鑫智能、客户、协作单位和供应商的协同配合,实现个性化生产和服务。

  集成客户对生产现状的需求,提供符合生产发展的系统承包服务。这是“服务型制造”的核心模式之一,也是发展高端服务型制造业的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