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水产品出口驶上快车道

2019-05-27 08:33:54  来源:福建日报
  

  近六年,水产品出口数量年均增幅高达87%,出口货值增长超过5倍——

  泉州:水产品出口驶上快车道

  向海而生,逐浪前行,泉州水产品出口行驶在快车道上。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3月泉州海关共检验监管出口水产品4.74万吨、1.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42%和8.45%,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最近六年,泉州水产品出口数量年均增幅高达87%,出口货值增长超过5倍,正在成为泉州外贸出口和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提质增效之路

  泉州水产品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出口水产品以冷冻等初级加工产品为主,2012年出口额仅为0.80亿美元。想要提质增效,必须走精深加工之路。石狮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的转型,正是一个缩影。

  在华宝明祥采访当日,正赶上工厂每半月一次的大清洗。厂房里只有极少数负责打扫的工人,生产设备光洁如新,空气中只有轻微的腥味。

  该公司副总经理林慕东介绍,公司原来以粗加工冷冻水产品及干制水产品出口为主,2016年转型生产鱼罐头产品以来,从杀鱼、清洗、蒸煮、烘烤、封罐等多道工序实现自动化,只有少数环节还依靠人工,从国外引进的全自动杀鱼机已在调试中。

  从卖冻鱼到卖鱼罐头,增加的效益是多少?2012年9月,泉州水产品罐头首度实现出口零的突破,其平均单价比冷冻水产品高86%。

  在4条生产线投产的情况下,华宝明祥罐头出口量已占泉州全市出口量的约三分之二。第五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6月即可投用。

  2017年11月以来,秘鲁、斯里兰卡等多个进口国纷纷“加码”进口水产品寄生虫标准和入境检验,一些企业遭遇了退货,甚至出现暂时性出口停止。

  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控,为华宝明祥赢得抢占市场的机会。通过改进剖杀工艺、加强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公司一度成为行业内唯一出口斯里兰卡的企业。

  如今,覆盖冷冻、干制、糜制、调味、鱼罐头等多元化产品,产业扩容效应明显,泉州初步实现了出口水产品从单一的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的多元化结构转型。

  拓展多元市场

  做深一个市场,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要求严苛的欧盟市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晋江市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言,这已成为现实。

  作为目前泉州最大的水产出口企业,从2008年开始,闽南水产公司争取到与一家世界知名水产零售品牌在终端营销层面进行合作的机会。“最初两个品牌同时呈现在包装上,闽南水产的形象标示在欧盟终端市场得以展现。”该公司总经理施性江介绍,对当时亟须在终端市场找到立足地的出口企业来说,这是在出口地建立品牌影响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近年来,国际鱿鱼原料价格不断攀升,还面临用工成本上升、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但在能够承受的成本范围内,公司坚持相对稳定的价格,赢得了客户信任。

  目前,闽南水产已实现以自有品牌出口,跳出“为他人作嫁衣”的传统出口模式,拥有更稳定的国际出口市场。

  要让鱼儿“卖全球”,必须帮企业获取出口经营权、国际“绿卡”。

  泉州海关针对国外对水产品的出口需求,积极指导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向企业宣贯进口国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泉州累计有36家企业取得出口备案资质,还有26家出口水产品企业分别实现对欧盟、美国、韩国、俄罗斯、印尼、越南、巴西等国注册,水产出口阵列的力量不断壮大。

  去年,泉州出口水产品货值达4.98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三;实现了对冰岛等9个国家首次出口,出口国家和地区增至62个。

  带动远洋渔业发展

  “鱼罐头产品已经占到全市水产品出口总值的四成左右,远洋渔业跟不上,水产深加工无从谈起。”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产品加工出口,对远洋渔业的发展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应。

  泉州远洋渔业自2012年起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作业渔船由4艘增加至2018年的58艘;作业范围从单一的北太平洋渔场到目前覆盖太平洋、印度洋公海及朝鲜北部湾海域;经营模式也逐步由简单的“捕捞+运输”发展到“捕捞+加工+运输”,并朝着规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2018年,泉州海关共检验入境远洋自捕水产品达4.11万吨,在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1964吨。目前,泉州远洋渔业总吨位和总产量列全省第二位。

  与此同时,远洋渔获也极大缓解了水产加工企业因近海资源逐渐枯竭而产生的原料瓶颈,助推泉州水产品出口连续高速增长。

  事实上,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较好,民营经济实力较强,这些都让泉州具备了发展海洋经济的巨大潜力。

  去年,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中,全省15个渔港经济区中,泉州占三分之一。以现代渔港为中心,集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等产业为一体,渔港经济区的辐射、虹吸效应将日渐显现。

  (记者 郑璜 通讯员 郭晋翔 黄忠族 张榆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