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采纳人大代表建议,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

福州市将推进“长者饭堂”规范化建设

2019-05-27 07:35: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26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陈长钦的建议,我市将推动全市统一的“长者饭堂”建设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为老年人一日三餐提供方便可及的服务。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来说,做饭、吃饭成了难题。“很多老人由于手脚迟缓,常常陷入‘买菜难、做饭难’的困境,有的为了方便一日三餐都吃稀饭,有的甚至‘一顿多餐’,这样对老人的健康极为不利。”年初市人代会上,陈长钦代表提出建议,在各街道社区创办“长者饭堂”,解决特殊困难老人的日常饮食问题。“此事虽小,但能优化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模式,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陈长钦说。

  据市民政局介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到今年底实现全市城区街道和重点乡镇全覆盖。这些照料中心在功能上要实现“六助”,即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其中代表所说的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就是助餐。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台江区福机新苑居家照料中心和马尾区罗星街道社区居家照料中心等已开办“长者饭堂”,根据周边老人用餐需求,既可安排老人集中用餐,也可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正对照料中心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符合发证条件的“长者饭堂”,审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不具备开办条件、又有集中供餐需求的“长者饭堂”,指导其与具备食品经营资质条件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签订供餐协议,为老年人提供送餐、配餐服务。

  市民政局还表示,将加强“长者饭堂”的服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工作,督促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提升“长者饭堂”硬件设施,推进“长者饭堂”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福州市将推进“长者饭堂”规范化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