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原来拿药满城跑 如今看病不出门

福州​市医保局为全市8家养老机构提供医保定点服务

2019-05-27 07: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市医保局为全市8家养老机构提供医保定点服务

  康复师很快为老人开好了药。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杜医生,麻烦你帮我再开点降血压的倍博特,上次那盒吃完了!”93岁高龄的王则春是福州市金太阳鼓楼老年公寓“居民”,他昨天来到公寓医务室,进门后,一边与康复师杜瑞交流,一边将手中的社保卡递了上去。

  杜瑞热情相迎,接过其社保卡,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落座,然后将卡插入卡座读取,并在电脑上点击开药,不到1分钟,就为老人开好了降血压药。

  “现在不用出门就能刷社保卡,真方便!”王则春感叹。

  王则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自己身体还不错,就是血压较高。“原来只有市第六医院(福州老年医院)等少数医院开通了高血压等门诊特殊病种治疗项目,我只好坐着公交车去那儿看病拿药,后来又转到市中医院去拿药。”

  2014年7月,王则春住进了福州市金太阳鼓楼老年公寓,于是将门诊特殊病种治疗项目的就诊医疗机构选择为离老年公寓较近的福州总医院、福能集团总医院。“这些药,天天要吃,一般两周就要跑一趟医院。这两年腿脚不方便了,跑不动了!”王则春说。

  2018年4月,在市医保局的支持下,位于老年公寓内的医务室开通了市医保,确立为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这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老年人来说,是一个福音。

  “尤其是对于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这更是省了不少事。”杜瑞介绍,老年公寓内不少高龄老人需长期卧床,根本无法出门,以往没有开通市医保,只能通过公寓工作人员或其亲属经常往返于医院帮助拿药,严重影响了其子女工作和生活,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一些老人患上伤风感冒,在医务室看病要自费,老人舍不得,去外面医院看又不方便。如今,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获悉,像鼓楼老年公寓医务室这样通过备案成为医保定点单位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全市共有8家,其中市区5家、县(市)3家。

  今年5月起,市医保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备案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即在我市辖区内依法取得卫计、市场监管、民政等行政部门颁发的相关证照、主要执业项目在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内的门诊部(含)以上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只需通过备案就可成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近期,市医保局还会将刚刚开业的仓山国德老年医院纳入医保定点。

  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把全市更多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方便入住老年人看病就医。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失能人员家庭长期护理的经济负担,提升生活质量,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福州​市医保局为全市8家养老机构提供医保定点服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