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横龙村:村财收入年年涨 村民生活节节高

2019-05-26 22:1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邹家骅

  探索回购商贸楼模式

  腰包鼓了 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老伯的幸福感,还来源于越来越鼓的腰包。“过去看见人家领工资,别提多羡慕了,现在我也过上了这种生活,村财‘分红’加上征地医保、社保等,每个月跟老伴能领到2000多元呢。”陈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横龙村,老人每月都能领“分红”,这得益于回购商贸楼模式的探索。

  横龙村建于1984年,过去是典型的农业区,村民以务农为主,2005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2009年开始,村里被开发,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摆在村干部面前。为了扭转局面,村两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仓山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探索以征迁10%的留用地款回购商贸综合楼,发展集体经济,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首个探索的福湾新城夏雨苑商场项目,2年后年收益就达到100多万元,奠定了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横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晨说。

  尝到甜头后,横龙村加大了商贸楼回购步伐。如今,该村回购的商贸楼面积已达2万平方米,包括福湾新城夏雨苑商场、奥体正祥城、融侨阳光城方圆沿街店面等,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预计到今年底,村财能达到400万元,到后年有望达到800万元以上。”陈晨自豪地说。

  横龙村集体经济发展焕发生机,也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村里近300名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现在每人每月能领到300元的‘分红’,加上征地医保、社保补贴等,每人每月最多领2000多元,低的也有1000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陈晨说,不仅如此,全村人的城镇医保也由村里报销,每年支出30多万元。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分红”更多 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腰包鼓了,村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在横龙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小车,省内游、国内游甚至出国游更是“说走就走”。“国内城市我基本都去过了,国外的东南亚、韩国等地也都去了。村里的30多名老人还曾经组团旅游呢。”村民陈炎清说。

  因为回购商贸楼效益的持续增长,横龙村民的日子将更红火。据透露,7月起,横龙村“分红”将实现全村1000多个经合社成员全覆盖。“明年,方圆商贸楼项目有收益后,‘分红’还将有一个大的提升。”陈晨说。

  24日下午,横龙村举行了以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为主题的会议,参会的村民代表各抒己见,为活动中心建设建言献策。“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党群活动中心作为村里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它建好。”陈晨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争取村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仓山区横龙村:村财收入年年涨 村民生活节节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