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大丰投资集团: 扎根榕城收获大 老牌台企再出发

2019-05-26 07:4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建大丰投资集团: 扎根榕城收获大 老牌台企再出发

员工正在公司厂房内忙碌。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文/摄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城门的台资企业福建大丰投资集团。作为第一批“跨越”海峡,赴福建投资的老牌台企,2019年,大丰集团刚刚迈过在闽投资30周年的门槛,正以新姿态拥抱新时代。

  “大丰集团秉承精致、深耕、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多年来始终专注于鞋业制造,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回忆起大丰集团在闽成长的精彩历程,福建大丰集团总经理、台商陈长兴充满了感慨。福建省企业100强、中国进出口额最大500强、纳税大户……大丰集团的一项项荣誉都诉说着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的一步步跨越。

  “近年来,随着各项成本的上升,制造产业不断升级。以制鞋、纺织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南亚和东南亚的市场外移,当地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对大陆制造业的生产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陈长兴说,为了适应行业生存环境的改变,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购置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自动化改造,不断提高生产技术创新能力,成功打造了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制鞋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也带动了当地制鞋技术、管理技术的提升。

  陈长兴说,为了更好地融入福州文化氛围,在经营管理中,公司大量使用本地人才,彻底实行当地人才培养制度,从骨干管理层到基层职工都直接聘请当地人担任,更接地气,更明白员工需要,做好上下沟通。

  同时,为了保障职工福利,大丰集团在政府的支持下,在行业内以先行先试的态度率先为职工全员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并陆续在企业内部开设2所幼儿园,解决员工孩子学前教育的难题,让员工无后顾之忧。

  “30年的时光,大丰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成长,同时也见证了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陈长兴告诉记者,公司落地福州时周围是一半农田一半荒地,泥路纵横,交通很不方便,而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八车道的马路、成片的住宅、三环高架、马路两旁疏密有致的树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陈长兴表示,福州与台湾一水相隔,地理位置优越,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劳动力素质和熟练程度日趋完善。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感受到福州市政府对台商、台企的关怀,各项业务的办理渠道更加通畅,对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提升,同时,减税降费让企业获益良多。

  “多年来,大丰集团始终秉承‘关怀社区,回馈社会’的理念。1991年公司成立大丰文化基金会。”陈长兴说,自福建大丰文化基金会成立以来,共计向社会捐出85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福州市政府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银质奖。

  “近年来,福州举办的‘海交会’‘海青节’等活动为两岸交流构建了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也是我们企业乐见其成的。”陈长兴相信在此大环境下,公司能扎根福州,稳健发展,不断创收。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