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主题征文融汇闽台青年家国情怀

2019-05-25 20:0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主题征文融汇闽台青年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邱陵)“砍一支阿里山的竹子,再放进唯一能越洋的台风里,镀上一层海水的味道。”在成为中国台北文化大学的一名交换生之后,来自闽江学院本科三年级的翁家碧来到了阿里山,宝岛上的自然风光使她对祖国的幅员辽阔有了更深的理解。有感而发的翁家碧写下了这首《阿里竹》,并入选“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主题征文提名作品榜。

  风过初夏,雨润小满。25日下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主题征文揭榜典礼在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该活动系由福州市文联和闽江学院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福州文学院、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福州市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我市部分知名作家和榕城各高校文学社代表80多人出席了活动,共同见证“优秀作品榜”“提名作品榜”等10篇上榜作品的揭晓。

  无独有偶,优秀作品榜入榜作者之一的陈一沐,同样也是一位来自福建的在台交换生,目前就读于中国台湾铭传大学。与前者不同的是,陈一沐在她的三首作品中,寄托了对福州的思念之情,也向隔着一道浅浅海峡的对岸同学深情描摹了榕城的旧忆新貌。

  据福州文学院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本次主题征文面向全省高校在读学生(含中国台湾在闽高校交换生及福建高校在台交换生),征集以“讴歌伟大祖国,描绘新福州”为主题的文学作品。近两个月的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40多所高校的800多份稿件,经初审、复审和终审三轮评选后,最终按总分高低确定上榜作品。

  这些作品中,还有讴歌中华璀璨文明的组诗《华夏》,描绘福州内河整治成效的《水美福州》,解读福州文化名片的《三坊七巷》,以及初见福州惊鸿一瞥的《在榕城》等。接着,主办方为这些上榜作者一一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进行入榜篇目诵读和文艺节目表演。正如山鹰文学社有关负责人所说,这些入榜作品和表演节目主题突出、体裁丰富、感情真挚,而且青春洋溢、相映成趣,是当下八闽高校学生建功新时代的集体写照。

  今年以来,市文联已经策划并开展了多场次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本次征文面向全省高校学生,旨在进一步挖掘、团结和引导新文艺群体和青年作家群体,营造爱国爱乡的文明风尚和良好氛围。

  当天下午还同期举行了第十一届八闽高校十大写手暨第十六届闽江学院校园十大写手颁奖典礼。该项活动由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主办,闽江学院软件学院团委及福州高校文学联盟协办,此前以“榕城高校十大写手”为名,仅面向福州地区高校学生征稿,今年则首次对征稿范围进行拓展,力求打造成为省内高校文学的一个品牌。陈璐瑶、汪道涵、余楚欣、苏建强等十位同学和苏婉婷、曾永龙、赖富滨等十位同学分获上述殊荣。

  附: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主题征文入榜名单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优秀作品榜作品

  1. 阮子晴 福建医科大学

  散文 《榕城印象》

  2. 刘祖新 闽江学院

  诗歌 《华夏(组诗五首)》

  3. 林梦阑 福州大学

  散文 《水美福州》

  4. 郝晓莉 闽江学院

  散文 《祖国·我亲爱的母亲》

  5. 陈一沐 中国台北铭传大学

  诗歌 《青州河:画梦(三首)》

  提名作品榜作品

  1. 庄佳婕 闽南师范学院

  诗歌 《在榕城》

  2. 翁家碧 中国台北文化大学

  诗歌 《阿里竹》

  3. 杨安景 闽江学院

  散文 《礼赞新中国,福州在行动》

  4. 戴瑞燕 闽南师范大学

  诗歌 《回溯》

  5. 杜景秋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散文 《三坊七巷》

  第十一届八闽十大写手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1. 陈璐瑶 闽江学院

  2. 汪道涵 福建农林大学

  3. 余楚欣 闽江学院

  4. 吴昊 福州大学

  5. 张伊丹 福州大学

  6. 苏建强 闽江学院

  7. 王梦倩 福建医科大学

  8. 郭珊贝 闽江学院

  9. 蒋金辉 龙岩学院

  10. 林昌 闽江学院

  第十六届闽江学院校园十大写手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1. 赖富滨

  2. 苏婉婷

  3. 唐新妮

  4. 曾永龙

  5. 林淑贞

  6. 黄惠静

  7. 冯婕

  8. 吴桐凌

  9. 李淑鹏

  10. 邱景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