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野生鸟类鸟种纪录刷新 丽星鹩鹛现身同安文山景区

2019-05-25 10:40:4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野生鸟类鸟种纪录刷新 丽星鹩鹛现身同安文山景区

厦门野生鸟类鸟种纪录刷新 丽星鹩鹛现身同安文山景区

出现在文山景区的丽星鹩鹛。(市观鸟协会供图)

  5月23日,市观鸟协会成员“越冬”在同安区文山景区发现了厦门鸟类新成员——丽星鹩鹛。至此,厦门的野生鸟类鸟种纪录由22目74科384种增加至22目74科385种。

  发现

  歌声又长又尖

  音调相对较高

  身体是棕红色,仔细一瞧,上面还有小珍珠般的一个个白点;爪子稳稳抓住树枝,圆溜溜的小眼睛直视四周,偶尔张开嘴巴“高歌”两声——23日上午8点多,厦门市观鸟协会成员“越冬”在同安区文山景区捕捉到了这一画面。照片中的鸟儿名叫丽星鹩鹛,体型约有一个拳头那么大。

  其实,早在一周前,听觉敏感的“越冬”就在文山景区内察觉到了丽星鹩鹛的存在。“它的叫声很特殊,不是单声叫,而是一连串很长的鸣叫,音调也相对高。”“越冬”告诉记者。但由于声音从远处传来,不好定位,第一次在厦门“相遇”时,他并没能捕捉到鸟儿的身影。23日上午,当“越冬”再次前往文山时,小家伙给了他一个惊喜——鸟鸣声清晰了许多,一抬头,丽星鹩鹛就站在路边的枝头上,张着嘴巴“唱歌”。“越冬”马上举起相机,为丽星鹩鹛拍下了在厦的第一张照片。

  分析

  行踪诡秘无迁徙习惯

  可能一直生活在文山

  “这种鸟儿行踪诡秘,很难看到,省内记录也不多,主要在武夷山一带。”市观鸟协会秘书长林鸮说。“越冬”告诉记者,丽星鹩鹛一般居住在海拔较低、较为潮湿的地区,喜欢单独行动。由于丽星鹩鹛并没有迁徙的习性,因此,“越冬”推测,它的出现并非偶然,可能一直生活在文山景区中。不过,由于鸟儿的活动范围相对较小,而景区的小路又少有人前来,因此,丽星鹩鹛直至5月23日才被发现。

  “丽星鹩鹛从来没有在厦门被记录过,这是厦门鸟类的新纪录。”厦门市观鸟协会鸟类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据市观鸟协会数据显示,至此,厦门野生鸟类鸟种纪录由22目74科384种增加至22目74科385种。

  百科

  liáo méi

  丽星 鹩鹛

  是生活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茂密林下层、行为隐秘的小型鸟类,体长10厘米至11厘米,体重不到10克。特征为上体深褐色而带白色小点斑,两翼及尾具棕色及黑色横斑;下体皮黄褐色而多具黑色蠹斑及白色小点斑。叫声单调重复,单音调却很高。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陆晓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